︿
Top

5G的重點在商業,6G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行動網路

瀏覽次數:130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4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行動通訊系統演進(1G to 6G)
 
從行動網路演進發展史來看,在1980年代,1G的重點是在為企業客戶提供語音服務,到了2G才將手機通話擴展到了消費者。在2000年代初期,3G則是專注於為企業提供數據服務,而到了4G的2010年代,行動網路才完全在消費者之間傳播開來。如果歷史的脈絡不變的話,5G與6G的命運很可能又再一次面臨相同的情況。

根據德國Dresden工業大學教授Fettweiss的觀點,現今和未來的蜂窩通訊的焦點將是“觸覺網路(Tactile Internet)”。簡單來說,就是在物聯網中,所有事物都可以進行交互作用。即使未來5G能夠提供消費者更棒的行動串流或下載,甚至流暢地參加Zoom會議,但是5G商機仍將聚焦在工業和商業領域。既然如此,6G順勢成為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行動通訊網路,就不為過了。

現今看起來,6G的目標時間表似乎是在20282029年。可是即將到來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是在2023年,這一年將召開ITU WRC大會議,將討論頻譜使用情況,大會裡勢必有許多角力,這也是為什麼各國都積極投入6G研發的關鍵。

三星電子研究院的白皮書,確認有三個因素將成為在超連結世界之6G創新的關鍵推動力,從三星觀點來看,AI正在將超連結世界中的人與機器融合在一起:
  • 首先,沉浸式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XR)將帶來全新的消費者體驗。
  • 其次,高傳真行動全息圖可提供增強性使用者體驗和新的互動方式。
  • 最後,數位雙胞胎(即數字分身)可以實現從更好地預測維護需求到改善健康狀況的一切。
愛立信則是提出了“永遠存在的智慧通訊”的迷人觀點。作為6G網路技術要素,愛立信強調了網路適應性、強化端到端連接性、極端的性能和覆蓋範圍、無處不在的嵌入式裝置、認知網路、網路運算結構以及可信賴系統的重要性。

對於6G來說,可信賴度將是建立超連接世界之不可缺少的項目。因為可信賴度涵蓋,從硬體和軟體的“事物”,到與數據和身份的“通訊”,到網路和物理環境的“情境”,再到具有透明度和責任感的“工程科學”。

愛立信和Omnia認為,當今使用5G和5G +技術的新消費者使用範例,還有很大成長的空間。因為如何區隔LTE與5G之間的差異,讓消費者覺醒是需要時間的。未來可透過在企業使用範例中,讓消費者逐步認知5G與5G+的好處。未來隨著進一步提高的可信賴度和建立6G標準之後,才能夠逐步開拓出更多消費者使用者範例進而成就了6G的超連結未來。(730字)


參考資料:
Hyperconnectivity And The Path To 6G. 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2021/4/22


相關文章:
1. 6G對於半導體以及所有產業來說,將開啟一個新時代和新商機
2. 6G將是科技最大投資之一,但存在哪些迷思?
3. 2021年各國追求6G研發速度加快,布局網路衛星成為重點
4. 各國搶進6G可能增加6G碎片化風險
5. 6G帶來創新革命,但也隱藏許多危機與挑戰
6. 5G仍不夠力,期待AI成為6G發展之主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