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與Luminar合作測試LiDAR 精進自動駕駛系統

瀏覽次數:263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5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特斯拉與Luminar合作測試LiDAR 精進自動駕駛系統

特斯拉已與Luminar Technologies簽訂了使用LiDAR光達雷射感測器進行測試和開發的合約。而馬斯克(Elon Musk)原先認為鏡頭較為可靠,但其實在許多惡劣的駕車環境下,光達因技術特性,反而可以「看見」更多車輛四周的狀況,安全性其實更高。

特斯拉公司老闆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曾說,他可以開發出一種不使用雷射感測技術的自動駕駛汽車,然而現在傳出他已與LiDAR光達感測公司Luminar Technologies Inc.簽訂合約這種感測器進行測試和開發。

最近,在Twitter發布特斯拉Model Y型電動車照片,在車頂架上LiDAR而引起市場猜測,隨之LUMINAR的股價漲幅超過10%。其實,以前也傳出類似消息,但直到現在才清楚特斯拉和Luminar之間的關係。知情人士說,作為兩家公司之間協議的一部分,Luminar將出售LiDAR給特斯拉Model Y型汽車,甚至包括即將面世的Cyber​​truck的原型。

一直以來,特斯拉堅持採用AI搭配相機視覺而稱霸自動駕駛系統。其實現今,許多公司在自動駕駛汽車技術上,都是採用LiDAR、相機模組和雷達等硬體並結合一起使用。但是,特斯拉卻一直堅持不採用LiDAR和雷達,馬斯克自信僅僅使用相機模組再搭配其AI技術,能夠超越其他公司在這方面的能力。

現在,特斯拉也加入LiDAR使用之目的,就是為達到更精確的自動駕駛系統。就相機鏡頭而言,影像辨識得先單色化、找輪廓,需要一定時間做出正確判斷。而LiDAR光達直接描繪出前方各點與光達的距離,運算簡單直接,這才有足夠的時間讓自動駕駛做出正確選擇。LiDAR可以辨識距離,但是無法辨識物件,所以需要圖資。而馬斯克的目標是要達到就算地板沒有標線,或是沒有圖資也可以自動駕駛,就像人一樣。


市場認為,特斯拉技術突然大轉彎,將有利於穩懋、宏捷科、全新等國內光達廠商打入Tesla供應鏈。(402字;圖1)


參考資料:
Tesla tests Luminar sensor Musk once scorned. Automotive News, 2021/5/24.
特斯拉堅持採用AI搭配相機視覺 稱霸自動駕駛系統。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4/19.


相關文章:
1. Elon Musk:特斯拉``非常接近''5級自動駕駛能力
2. 特斯拉開放授權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軟體給其他廠商
3. 特斯拉「全自動駕駛」擁有兩顆AI晶片的大腦
4. 自動駕駛車四個關鍵因素 2040年可達500億美元規模
5. 新創公司尋找LiDAR之外的汽車感測技術
6. Honda自駕技術取得日政府核准為Level 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