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開放授權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軟體給其他廠商

瀏覽次數:1956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2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特斯拉開放授權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軟體給其他廠商

Elon Musk在特斯拉(Tesla) 2020年第四季財報會議(2021.1.27)上表示,特斯拉對授權其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以及為改進自動駕駛技術而建立的神經網路訓練(neural network training)持開放態度,並補充說,特斯拉已經向其他OEM代工廠商就授權Autopilot進行初步討論,至於授權細節並未公開。
 
特斯拉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Autopilot,主要提供用於高速公路通勤的新進定速巡航。2020年年底,特斯拉開始推出全自動輔助駕駛(FSD)測試版。
 
馬斯克表示,特斯拉並不希望阻擋其他廠商進入市場,並指出特斯拉正計畫允許其他汽車製造商使用其超級充電站網路(Supercharger networks),且非常樂意將自動駕駛軟體授權給其他廠商使用。
 
其實,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動駕駛的關鍵技術,在於汽車鏡頭運行中的神經網路分析能力,而不是圍繞著在單個鏡頭和單幀影像上。因此,特斯拉開發了影片標記(video-labelling)軟體,改善標記的效率,最終目的是實現自動標記。特斯拉認為其神經網路訓練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且大幅勝出,並補充說,這也是特斯拉未來有機會提供的服務。
 
對大量的影片資料進行訓練,將幫助特斯拉將軟體的可靠度從人類駕駛的100%推向200%,最終達到比普通人好2000%,馬斯克表示,同時再次暗示這不會是特斯拉有興趣只留給自己的技術成果。
 
其實,特斯拉Elon Musk曾於2014年宣布“All Our Patent Are Belong To You”(我們的所有專利屬於你),首次宣告,特斯拉開放所有專利給外部使用。據知已有汽車製造商實際上在使用Tesla專利,然而並未公開細節及使用者。
 
雖然,Tesla將自己的專利開放,但並非完全無條件。從Tesla提出“專利承諾 (Patent Pledge)”中的“誠信(good faith)”條款,那將最終會影響使用其專利技術業者的未來在市場上的運營方向。
 
而且,Elon Musk認為透過開放專利(授權協議簽署)可避免大型車廠複製Tesla的技術,藉由開放專利吸引其他車廠共同在自動駕駛及充電站技術合作,若能形成產業標準、甚至影響各國的國家標準,讓特斯拉Autopilot及超級充電站網路普及,同時,藉由Autopilot收集行車各種大數據,有機會成為未來的電動車市場服務商機。所以,Tesla開放現有專利技術可謂是放長線釣大魚的策略。(780字;圖1)

 
參考資料:
Tesla is willing to license Autopilot and has already had ‘preliminary discussions’ about it with other automakers. Tech Crunch, 2021/1/28.
Tesla專利開放隱含那些沒有說的事?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18/6/22。 


相關文章:
1. 
看Tesla電動車橫跨全美奇蹟背後專利佈局現況
2. 從專利資訊看Tesla的開放專利與競合關係
3. 豐田免費開放混合動力汽車專利,搶共享汽車市場
4. 微軟開放專利60,000件加入OIN、難道放棄每年數10億授權收入?
5. 智慧財產權與共享經濟就是一種選擇....獨佔或分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