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鴻海研究院將支持鴻海下一個三到七年後的成長戰略

瀏覽次數:118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1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鴻海研究院將支持鴻海下一個三到七年後的成長戰略
 
鴻海研究院於2021年1月4日舉行揭牌儀式,郭台銘致詞表示,台灣不能只有一個台積電,護國神山應該多幾座。希望鴻海的未來,不僅是專於製造的鴻海,還要投入更多研發及培養人才,導入很多科技應用,像是自動駕駛,雲端計算。
 
鴻海研究院研究成果將支持鴻海下一個三到七年後的成長戰略
 
鴻海研究院位於台北市鴻海內湖大樓,包含人工智慧研究所、半導體研究所、新世代通訊研究所、資通安全研究所、量子計算研究所。研究成果將支持鴻海下一個三到七年後的成長戰略。
  • 鴻海研究院院長由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擔任、
  • 鴻海研究院執行長將由李維斌博士同時兼任資通安全研究所所長,
  • 量子計算研究所所長由謝明修博士擔任,
  • 人工智慧研究所所長則由栗永徽博士擔任。
鴻海研究院作為鴻海科技集團未來前瞻核心技術研發單位,希望透過資源持續的投入,加速技術發展與聚焦未來發展3大關鍵技術,如電動車、數位健康、機械人。
 
未來電動車結合資通訊產業,如同手機一樣,由一家公司做好軟硬整合,變成一個平台,讓其他廠商在此平台上發揮創意。鴻海正在往下一代組裝業發展。劉揚偉暗指鴻海MIH平台與Apple Car意味相當濃厚。
 
至於鴻海研究院一年的經費?實驗室一定要世界一流,沒有預算,需要就花,至於人員不會無限制擴大。鴻海研究院的規模約在200人左右,其中來自集團內部的人才約占25%左右,不超過一半,預期將有50%至75%的研究院人才將來自外界,新血才會有新的想法,包括外來的國際人才。
 
劉揚偉:研究院是提升鴻海毛利率關鍵
 
劉揚偉表示,鴻海研究院與鴻海集團事業單位,最大的差別就是如何創造價值,創造別人沒有,而你有的價值就很高,像是護國神山的利潤可以達到50%以上。所以,鴻海未來毛利率的提升,將與鴻海研究院有很大的關係。
 
鴻海布局半導體
 
針對鴻海競標馬來西亞Silterra Malaysia 8吋晶圓廠的競標,外傳鴻海出價8,75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4億元),擬吃下對方70%的股份,劉揚偉:已經接近最後階段,現在很難講,但現在8吋厰就好像拿了一個寶。還有,中國青島半導體高階封測計畫,外傳廠房進度已於日前封頂,預訂2021年投產,2025年達到全產。半導體是投入EV產業不可或缺的一環,鴻海在半導體對於小IC異質封裝是努力的方向,SMT已經走到盡頭,透過異質封裝整合在一個晶片,是許多下世代產品不可或缺的能力。
 
他強調,半導體是ICT產業不可或缺一環,半導體不是只有5奈米、3奈米,還有其他需求,鴻海的重點是其他需求,例如電源IC,小控制器,結合軟體與硬體,就像手機產業的成功,都是一家整合。未來電動車(EV)也是一家公司做軟硬整合,開放平台提供給客戶需求,是未來方向。
 
事實上,鴻海集團在半導體的布局已有初步的根基,除了3D 封裝外,也切入面板級封裝(PLP)、深耕系統級封裝(SiP);至於晶片設計部分,則已深耕8K電視系統單晶片(SoC)整合。至於,即將投產的青島高階半導體封測廠則會聚焦在小晶片應用上,包括電源晶片、面板驅動晶片、小型控制晶片、影像相關晶片等,都會是重點。因為「SMT(表面黏著技術)的製程已經走到了盡頭」,未來的異質封裝將成為趨勢,而這會是未來資通訊(ICT)、車用平台不可或缺的能力。
 
鴻海MIH電動車軟硬體和關鍵零組件平台 加速電動車市場拓展
 
鴻海MIH電動車軟硬體和關鍵零組件平台生態系逾200家廠商響應加入,採取開放共享,希望成為電動車界的安卓系統。首款開發者工具平台「EV Kit」將於2021年1月發佈,將提供MIH聯盟系統開發者線控驅動(Drive-by-wire)車端平台,開放車端通訊資訊(CAN通訊協議)讓開發者可在自動駕駛、智慧座艙與動力系統上進行開發。
 
最近,鴻海旗下富士康科技集團與中國大陸新創業者拜騰、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定,合力加速推動拜騰首款車型M-Byte的量產製造。同時,鴻海否認規畫對拜騰投資約2億美元(約新台幣57.02億元)。據了解,雙方此次簽署的合作協議範圍僅限於業務合作,截至目前為止並無直接投資關係。
 
根據雙方簽署協定,鴻海集團將提供先進製造技術、營運管理經驗和產業鏈資源,應用在拜騰原有車廠的營運管理。而此合作案亦能帶動集團電動車零組件事業發展,再次證明鴻海多年來在資通訊產業的先進生產製造與供應鏈管理的經驗,可在電動車產業中施展。
 
目前,鴻海與電動車廠的合作,2020年初,宣布與飛雅特克萊斯勒公司籌組合資公司,一起開發和製造電動汽車,同時經營車聯網業務。另外,2018年中國大陸電動車新創小鵬汽車,獲得人民幣22億元(約新台幣101億元)B輪融資,其中之一的投資者也包含富士康。(1500字;圖1)



參考資料:
鴻海研究院今揭牌 六大亮點一次看。聯合新聞網,2021/1/4。 
《其他電子》鴻海助拜騰量產製造 加速電動車市場拓展。中時新聞網,2021/1/5。 
鴻海MIH電動車軟硬體及關鍵零組件平台 全球200家重要廠商參與。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12/18。  


相關文章:
1. 
鴻海進軍半導體產業….從設計到製造一條龍
2. 富士康、比亞迪這兩家宿敵轉進高端封測業務、兩岸封測競爭升級​
3. 全球電動車銷售量預估2030年達30~50%、鴻海打造Android電動車​
4. 蘋果汽車計畫2024年推出 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台積電代工晶片、鴻海搶代工​
5. 電動車從2021年開始邁入主流市場 商機可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