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鴻海進軍半導體產業….從設計到製造一條龍

關鍵字:鴻海半導體產業
瀏覽次數:78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0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鴻海進軍半導體產業….從設計到製造一條龍
 
鴻海集團積極布局半導體產業,旗下富士康與山東省濟南市政府簽署共同籌建濟南富傑產業基金,預計投入37.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 166億元)投資半導體發展;富士康也規劃將於濟南設立一家高功率晶片公司及五家IC設計公司在濟南成立。
 
鴻海進軍半導體的目標很明確。早在今年(2018) 5月調整架構,設立了百人「半導體子集團」,該業務集團的負責人是劉揚偉,他也是富士康旗下日本夏普公司的董事會成員。今年8月,鴻海也與珠海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半導體設計服務、半導體設備及晶片設計等方面合作,推動珠海打造成為半導體服務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接著這次再與濟南市政府共籌產業基金並規劃設廠。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鴻海目前旗下擁有半導體相關的子公司,未來都將歸屬半導體業務集團領導,包括:京鼎精密科技、訊芯科技、天鈺科技。其中:
  • 京鼎機密科技:生產半導體的製造裝備;
  • 訊芯科技:半導體後端系統模組產品封裝;
  • 天鈺科技:晶片設計公司,主要研發液晶顯示螢幕驅動晶片;
  • 夏普:晶片設計公司,主要研發液晶顯示螢幕驅動晶片。
鴻海準備切入半導體製造,正在進行建設兩座12吋晶片廠的可行性研究。郭台銘於今年5月於中國清華大學演講時透露,鴻海肯定會自行研發晶片,意在搶攻中國每年400億美元的晶片市場,他表示在發展工業網路以及智慧製造的過程中,大量的晶片是必需品,因此鴻海自製晶片勢在必行。
 
市場上也傳出,鴻海將聯手中國空調電器大廠格力,砸2384億台幣一起開發晶片,企圖改變未來半導體版圖。目前,全球前5大晶片代工廠,分別:台積電、GlobalFoundries、聯電、三星、中芯。
 
雖然,鴻海曾競標日本東芝公司的快閃記憶體晶片業務,但因美國和日本政府不願意東芝的半導體技術落入中國大陸公司手中而失敗。(他們認為鴻海的業務主要在中國而被歸類為中國企業) 然而,鴻海仍不放棄,決心攻下半導體市場。很明顯,鴻海的半導體產業發展戰略,主要是搶攻工業互聯網、8K+5G、AI 等新世代高性能晶片的應用需求。鴻海的半導體產業發展戰略能否成功,還需解決IP專利技術及晶片人才如何取得的問題,否則難以如願。(752字;圖1)
 

[後續報導]
2018.10.5--鴻海集旗下設備廠京鼎(3413)搶灘南京,宣布投資誠皇半導體約10億元,由於鴻海去年已跟南京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京鼎此時宣布投資,被視為集團在中國發展半導體大戰略一環。

據悉,誠皇半導體為新設立公司,座落於南京市,該地也是台積電(2330)興建中的12吋晶圓廠所在地,在台積電領頭羊效應下,南京浦口經濟開發區逐漸成為中國新興半導體聚落。該筆投資案為長期投資。隨著京鼎宣佈投資南京之後,該地可望成為繼松江廠、昆山廠之後,第3個中國重要據點。誠皇(南京)半導體主要營業半導體設備及系統組裝、半導體元器件專用材料、精密儀器、設備維修和技術咨詢服務、半導體工程服務相關、智能科技、自動化控制系統領域內的技術開發、醫療設備組裝。

鴻海集團去年與南京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預計總共砸下超過人民幣375億元(新台幣約1,700億元),投資包含手機製造中心、手機後段模組製造總部、液晶智慧電視製造及研發中心、物流供應鏈基地及半導體設備製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