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與台積電合作設計Apple Car晶片之目標,在於軟體平台而非Apple品牌自駕車

瀏覽次數:123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12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與台積電合作設計Apple Car晶片之目標,在於軟體平台而非Apple品牌自駕車
 
隨著Macs也開始採用自家晶片之後,蘋果可能將其野心轉向傳聞已久的自動駕駛汽車專案Titan。自從庫克於2017年公開承認正在秘密研發自動駕駛系統之後的幾年,再也沒有透露更多該計劃的進程。根據彭博社報導,蘋果的AI負責人John Giannandrea最近承擔了這一秘密部門的領導者。

其實,對蘋果“ Project Titan”真正內容知道的人很少。歷經多次改組,現今蘋果似乎縮減為僅開發軟體平台,而非研發Apple Car2020年初,蘋果向加州提交的一份報告指出,其公共道路測試正在逐步下降中。從2018年測試行駛近8萬英哩之後,到了2019年僅行駛了7,544英哩。

可是2019年6月,蘋果收購了陷入困境的自動駕駛新創公司Drive.ai。不僅獲得許多資產,且接收了Drive.ai的工程師。現在又傳出,蘋果正在台積電合作,開發一種用於自動駕駛汽車的客製化晶片,類似於特斯拉所製造的晶片。兩家公司甚至正在談判供應鏈協議。

其實,特斯拉於2016年從超微聘請了著名的晶片設計師Jim Keller,為電動車生產客製化晶片,但是到2018年其跳槽至英特爾,一直到2020年夏季離開英特爾為止。這一段期間,特斯拉的晶片代工廠商也是台積電,其現在與台積電正在合作HW 4.0無人駕駛晶片的開發工作,且預計於2021年第四季進入量產。這表示台積電在協助開發自駕車晶片上,擁有豐富的經驗。

雖然許多分析師都預測,蘋果的Apple Car可能會在2023年至2025年之間進入市場。但是有些專家表示,蘋果是否會推出自己品牌自駕車還有許多疑問,未來蘋果也可以發布與第三方汽車兼容的軟體套件,或者授權給汽車製造商採用其軟體平台,讓他們強化對抗特斯拉的能力。

就如同前幾年,許多傳言蘋果將會設計一台蘋果電視機,並改變整個智慧電視市場,但是這一謠傳至今都沒有發生。因為對蘋果來說,蘋果電視機的價值並不大且其無法掌握顯示器技術核心,就無法創造出差異。

目前看起來,製造自己品牌Apple Car的價值並不大,其還必須考量到電池技術、銷售通路等。但是透過研發出自駕晶片,以及其現今非常熱中的LiDAR技術,其可銷售/授權一個AI電動車晶片模組或整體解決方案,這可強化傳統汽車廠商的弱點,更可讓使用蘋果產品的家庭與用戶,在融入智慧家庭HomeKit、iOS、Siri、後端服務體系之後,再加入自駕系統平台。

總之,對於蘋果公司來說,如何建立一個可能融入其蘋果生態體系的產品或平台才有其價值。目前看起來,蘋果將重心放在自駕平台的機率似乎高了些。(721字)


參考資料:
Apple, TSMC rumored to be working on chips for a Tesla-like 'Apple Car'. Apple Insider,2020/12/9
Apple reportedly hands over its self-driving car project to executive who oversees Siri. The Verge, 2020/12/8
Apple brings in TSMC to develop chips for Tesla-like self-driving ‘Apple Car’: report. Teslarati, 2020/12/9 


相關文章:
1. 
蘋果提出強化汽車體驗新專利,軟硬布局智慧汽車​
2. 從新專利曝光蘋果智慧汽車發展進程​
3. 蘋果發明一種LiDAR專利,安裝於車輛擋風玻璃後面​
4. 蘋果如收購Drive.ai,表示對自動駕駛仍不死心
5. 台積電率先推出7奈米汽車設計實現平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