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汽車軟體化時代來臨,特斯拉正改變汽車產業獲利模式

瀏覽次數:156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7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汽車軟體化時代來臨,特斯拉正改變汽車產業獲利模式
 
未來汽車的關鍵價值,可以斷言的是透過軟體不斷更新汽車功能,帶給消費者驚喜,甚至讓汽車功能再次升級,就如同又再一次買到一輛新車的新鮮感。這種以軟體精進而成為運營模式,正在改變汽車產業。

特斯拉的Model SX3Y等電動車,就像一台電腦一樣,不斷透過升級軟體來擴充功能。也就是說,消費者購買特斯拉新車之後,會隨著購買時間愈長,電動車變得更智慧化。

就像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腦上一樣,特斯拉定期會透過網路讓旗下的全電動車更新軟體。這種更新的感覺,就像是特斯拉定期給其客戶送出耶誕節或新年禮物一樣,讓人激動。例如:特斯拉在2020年6月下旬,提供了7項新軟體更新:改進了交通訊號燈和停車標誌控制、後視攝影機、行車記錄器、鎖門功能、TuneIn、支持新的語言和車內相機。

未來幾年,隨著汽車軟體化時代的來臨,傳統汽車廠商必須從現在開始就建立一個軟體部門,且針對未來汽車作業系統進行相關研發。不然,就必須全力尋求科技公司的支援,建立一個聯盟或深度合作的夥伴關係,才能在特斯拉引領的汽車軟體化時代,找到活路。

因為特斯拉除了依靠電動車續航力、品牌形象、技術優勢、通路創新來獲取消費者眼光之外,軟體更新甚至後續透過加值服務強化公司的獲利能力。例如:特斯拉的自動駕駛功能更新有時會收取費用,以強化其獲利。

從整體戰略觀點來看,特斯拉在設計一輛電動車時,會預先配備高性能相機模組和感測器等基本硬體,之後再透過軟體更新,來強化這些硬體的功能,達到收費獲利的目的。馬斯克剛向全球宣布,特斯拉電動車距離L5級「完全自動駕駛」很可能就在2020年底,這就是一種透過軟體更新的獲利模式之一。

其實,這種獲利模式在蘋果公司也可以看到。蘋果雖然不會對iPhone或Mac作業系統的更新收費,但是卻可以透過Apple Music、Apple TV Plus和AppStore等服務,在硬體獲利之外,持續透過服務獲利。

根據財報顯示,特斯拉在2019年通過銷售其完全自動駕駛軟體升級獲得了14億美元的軟體營收,為其汽車毛利率貢獻了400個基點,即是4%。如果未來其汽車賣得愈多,軟體獲利就會爬升更快,這成為汽車產業未來獲利的新來源。(752字)


參考資料:
Will Tesla Be On S&P 500? Tesla’s Software Has One Clue. Forbes, 2020/7/16
7 New Tesla Software Updates Show Why Owners Love Tesla. Clean Technica, 2020/6/30 


相關文章:
1. 
特斯拉到底是汽車廠還是科技大廠?馬斯克正在突破人類極限想像​
2. 特斯拉市值有機會進入一兆美元俱樂部嗎?​
3. 隨著特斯拉股價創新高 電動車發展”更多元”或”泡沫化”
4. 未來汽車將從產品轉換至服務導向​
5. 
Elon Musk:特斯拉``非常接近''5級自動駕駛能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