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市值有機會進入一兆美元俱樂部嗎?

瀏覽次數:70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1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特斯拉市值有機會進入一兆美元俱樂部嗎?

谷歌近期成為全球第四家一兆美元市值的公司。在這之前,蘋果、微軟與亞馬遜紛紛都突破極限,在不同領域中獨領風騷,進而成為一兆美元市值俱樂部的成員。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最令人難以相信的金錢遊戲,但是也透露了科技產業趨勢的確正在改變人們生活的不同層面。

眾所皆知,未來汽車產業將出現變化,這是可預知的趨勢,也是2020年許多汽車大廠紛紛推出電動車的主因。既然知道這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特斯拉似乎是不二人選。

能成為一方霸主的公司,為何會如此迅速地發展出準壟斷的情況,其實不外乎就是先發優勢(first-mover advantage)。例如:早在亞馬遜成立之初,大多數傳統零售商就已經意識到網路的力量,但是大多數企業都因為擔心信用卡安全性問題,以及線上零售運送問題不易解決,而不敢嘗試。谷歌也是如此,在其成立之時,已經有許多搜索引擎公司提供不同服務,但是谷歌推出一種新的,功能強大的搜索演算法,進而推翻了Yahoo,Netscape,Altavista等公司,進而成為現今的谷歌。

特斯拉其實也是遵循這一軌跡,而在2003年,當許多汽車製造商對於電池絕對無法滿足消費者對於汽車性能與行駛距離的需求之下,大膽的追求電動車的決心,進而開創了一片天。

在企業運作上,特斯拉與蘋果有極為相似的作法,也就是高度垂直整合的商業營運模式,將產品視為生態系統的一部分,並強調為用戶帶來更流暢,更簡單的體驗。特斯拉不僅僅是一家製造電動車的廠商,還透過直銷和服務模式經營電動車,甚至在維護充電網路,並擴展到生態系統的其他部分更下足功夫。

亞馬遜掌控電子商務,蘋果為智慧型手機定下基調,那麼特斯拉是否會接管未來運輸即服務(Transportation as a Service;TaaS)領域呢?

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仍有許多公司也正積極布局中。到目前為止,特斯拉是唯一一個提出整合式TaaS生態系統願景的公司。其他參與者大多數仍在為電動車與自動駕駛車產品傷透腦筋。可是Waymo、優步(Uber)絕對不是等閒之輩,無論是提供支持TaaS的軟體和硬體的模式,或者以共享汽車的概念出發,都值得特斯拉關注。

不過,即使是Waymo或者是優步、Lyft等都不能像特斯拉一樣,不但會製造電動車,甚至能夠開發自己的硬體和軟體,併計劃建立一個網路。如果未來真的能夠透過軟體升級就達到自動駕駛水準,那麼其絕對有實力成為下一個一兆美元俱樂部的成員。(712字)


參考資料:
Google set to follow Apple, Amazon and Microsoft to become the fourth tech firm with a $1 trillion market value. This is money,2020/1/13
Is Tesla Poised To Become The Next Google, Amazon, Or Apple? InsideEVs,2020/1/17


相關文章:
1. 特斯拉自信因自動駕駛系統而成為5000億美元市值的公司
2. 特斯拉挑戰全球電動車霸主、積極佈局中國、美國與歐洲形成三角鼎立
3. 特斯拉正面臨如何獲利的窘境
4. 特斯拉布局無邊框全息玻璃、改善汽車顯示器視角
5. 達到L5自動駕駛車仍需10年,採取以靜制動策略才是聰明之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