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是否對香港形成排擠效應?

瀏覽次數:48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6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大陸「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是否對香港形成排擠效應?

 
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於2020年6月8日表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已公布,將於2025年前啟動全島封關運作。根據「方案」,海南自貿區將按照零關稅、低稅率、簡稅制、強法治、分階段原則,逐步建立與高水準自由貿易港相適應的稅收制度。
 
從央視網邀請有關方面負責人解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六個關鍵詞來了解一下方案的內容:
 
第一個關鍵詞「6+1+4」: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制度設計的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6+1+4」。 「6」就是海南自貿港設計6方面自由便利制度。「1」就是構建現代產業體系。「4」就是加強稅收、社會治理、法治、風險防控等四個方面的制度建設。
 
第二個關鍵詞「通關時間」:海南建設國際投資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進出口通關時間均壓縮一半以上。
 
第三個關鍵詞“房地產”:海南的土地有限,不能成為房地產的加工廠。
 
第四個關鍵詞「非禁即入」:海南自貿港著力打造投資自由便利,實行「非禁即入」,除非有強制性的標準和法律的禁止,原則上政府取消審批,企業直接實行備案制、承諾制,符合條件就可以直接開展業務。
 
第五個關鍵詞「人才」:在海南自貿港工作的高端和緊缺人才,如果在海南島內待滿183天,其個人所得稅實際稅負超過15%的部分將予以免征。
 
第六個關鍵詞「零關稅」:對島內居民消費的進口商品,實行「零關稅」正面清單管理,允許島內居民免稅購買。
 
至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是否對香港形成排擠效應?大陸國家發改委強調,海南自由貿易港與香港的定位不同,重點發展產業也不同,互補大於競爭,不會給香港造成衝擊。
 
同時,海南將支援自貿港內註冊的境內企業通過境外發行股票方式融資。此外,海南將大幅減少市場准入,在旅遊、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三大產業,特別是種業、航運、電信、商務服務、金融、醫療、教育、文化、體育等重點領域,加大服務業的開放力度。(711字;圖1)


參考資料:

六個關鍵詞看《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中國經濟網,2020/6/9。
『港版國安法』正挑戰香港半導體貿易中心之地位。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5/27。


相關文章:
1. 
中國大陸「兩會2020」兩大議題:「十四五」規劃,通過「新基建」財政預算​
2. 美日韓政府祭出激勵措施以吸引企業回流​
3. 隨著圍堵華為和台積電赴美設新廠之後,美中對抗將進入下一階段​
4. 中國《網路安全審查辦法》或將限制外國企業和服務進入​
5. 美中正式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關稅談判在第二階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