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隨著圍堵華為和台積電赴美設新廠之後,美中對抗將進入下一階段

瀏覽次數:62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佈於 2020年5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隨著圍堵華為和台積電赴美設新廠之後,美中對抗將進入下一階段
 
自美國川普總統上任以來,美中貿易一直美國政策的焦點。透過關稅手段、對中興與華為的限制、限制中國對美國新創公司的投資,都可以看出這一端倪。現今隨著COVID-19和隨之而來的全球經濟崩潰,美中之間對壘將進入下一階段。

尤其,從2020年5月14日至15日連續發生的幾件事情,即可看到未來美中貿易戰的未來面貌。

首先,除了美國政府宣布延長對華為和中興的出口禁令之外,美國商務部宣布,將在某些戰略性半導體製程上,禁止華為使用美國硬體,以及軟體,這一舉動完全適用於使用美國技術在國外生產廠商(例如:台積電使用美國半導體設備與技術),並發送給華為的晶片相關產品。這對於華為在智慧型手機與電信設備帶來了殺傷力。

不過,其規定中指出,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國公司必須先獲得美國許可證,然後才能向華為或海思等公司供應某些晶片。這為台積電為華為供應晶片找到一個彈性的作法。

由於華為是中國領先科技公司之一,其重要性不可低估,因而這舉動將讓中國經濟與科技復甦帶來負面直接的影響。

其次,台積電於2020年5月15日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且營運一座先進製程晶圓廠,將採用5奈米製程技術,投入約120億美元,規劃月產能2萬片,預計2021年動工,於2024年進入量產。

由於這一計畫可直接創造超過1600個高科技工作計畫,並間接創造半導體產業周邊上千個工作機會,這給川普政府宣揚將製造業帶進美國一大勝利,當然也給台積電能持續為華為供應晶片,找到一個緩衝的出口與理由。

如果最終美國判定台積電真的不能為華為供應晶片,對其將帶來直接性的傷害,甚至會影響後續台積電資本支出投資於下一世代製程研發的能力。這也可能影響2021年能否順利到美國設廠的承諾。

最後,由於COVID-19疫情,美中未來的關係是回不去了。現今全美不分黨派對中國的喜好度降至歷史新低。未來美國經濟的崩潰,成千上萬的失業和暫時的成長停滯不前,將成為美中貿易戰導火線。美國總統川普已經警告,美國可以斷絕和中國的一切往來,這對於科技產業來說,將是災難的開始。

總之,美中貿易戰正在改寫全球科技的供應鏈,原本全球化的供應鏈模式不再適用,美國與中國時軟時硬的衝突,將逐步讓全球科技與貿易進入一個選邊站的新貿易全貌。(730字)


參考資料:
U.S. moves to cut Huawei off from global chip suppliers. NBC News,2020/5/18
Apple supplier TSMC to build a $12 billion chip factory in the U.S. CNBC,2020/5/14
Trump on China: ’100 Trade Deals’ wouldn’t make up for coronavirus. CNBC, 2020/5/13


相關文章:
1. 美國商務部更嚴格限制華為、海思等114家旗下公司採購美國軟體及半導體
2. 重磅消息!台積電敲定赴美設5奈米晶圓廠、2024年開始量產
3. 川普政府正與台積電、Intel、三星電子進行會談、直接到美國設廠
4. 美國總統川普:美企使用中國電信設備禁令延長一年,華為5G真能走出中國?
5. 美中正式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關稅談判在第二階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