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新冠狀病毒疫情對全球汽車行業影響

瀏覽次數:90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2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新冠狀病毒對全球汽車行業影響
 
全球各地的城市及社區都面臨冠狀病毒日益嚴重的影響,截至2月4日,目前包含湖北省17個城市封城,全大陸已有27座城市進入「封閉式管理」。目的就是遏止病毒向外散播,但是對於科技廠商來說,封城禁令的地雷若長期無法解除的話,可能改變其供應鏈布局。
 
由於,新冠狀病毒始於中國武漢,而武漢是汽車工業重鎮,將對中國經濟以及汽車行業造成嚴重影響。過去幾天裡,IHS Markit一直在評估和分析,各家已宣布的汽車裝配廠的暫時關閉(並影響到每日生產率)通告,就是配合中國政府和省政府的圍堵命令及措施。
 
根據湖北省政府稍早公布的春節假期延遲復工通知,境內企業不得早於2月13日24時前復工,亦即最快14日才可復工。至於,上海、廣州最快2月9日才可復工。由於停工造成產能閒置,若停工情況持續到3月中旬,可能波及相鄰省市工廠都閒置了。
 
日韓歐汽車暫停所有在中國生產線
 
目前,可能預計到2月份的大部分時間是閒置的。由於,湖北是主要汽車零組件樞紐,若發生零件短缺以及鄰近的省份關閉的情況,可能會導致整個中國的供應鏈中斷。IHS Markit預測第一季的潛在產量損失將超過170萬輛,對比病毒爆發之前的預期下降約32.3%。目前各家汽車製造商停工狀況:
 
  • 日本汽車業者豐田、本田等大陸工廠配合中國政府政策延後復工。豐田,通用汽車,福特和大眾汽車集團在中國的兩家合資企業已停止生產,至少要等到2月9日。
  • 日產汽車位於大陸的4家工廠中,湖北省以外的3家工廠復工時間將推遲至10日,湖北省的1家工廠則推遲至14日以後。雷諾汽車將關閉其位於中國武漢的工廠,直到2月13日。
  • 本田系的零件廠商丸順在武漢生産日本CR-V混動車的電池盒。
  • 零部件廠商F-TECH決定將在武漢工廠生産的煞車踏板轉到菲律賓生産。市場上傳出,日系整車廠商的高管可能對中國整體生産看法偏向消極,已開始研究能否從中國以外地區採購零部件,調整供應鏈。
  • 南韓現代汽車位於蔚山的5家工廠受到大陸汽車零件斷供,2月4日宣布暫停在韓所有生產線,預計停產期間將持續至10~11日。
  • 福特還停止了所有與中國有關的商務往來。
  • 特斯拉在上海工廠,正提高產能過程中,所以預計最多僅延遲幾天復工。
  • Bosch在武漢的兩家工廠都處於閒置狀態。
  • Aptiv為大眾汽車和通用汽車等客戶生產安全和電氣化系統,預計本季在中國汽車產量將下降15%。
病毒疫情控制程度處於快速變化,且疫情資訊不透明,消費者信心不足,進而對未來幾個月汽車銷售的影響很大而難以評估。
 
其實,湖北2018年汽車產量達到241萬輛,佔全大陸汽車總產量約10%左右,僅在武漢市境內聚集了超過500家不同的汽車零部件廠商,橫跨上下游及海內外,湖北省延後開工時間對相關廠商將產生難以預估的衝擊。
 
預估中國大陸1、2月份受疫情影響,車市銷售下滑25%以上,甚至到30%左右。市場期待疫情好轉之後,車市將出現由負轉正的情況,但不知何時疫情得以控制並出現好轉之時機。(950字;圖1)
 
 
參考資料:
Coronavirus Impact on Automotive Industry. HIS Insights, 2020/1/31.
Renault, Honda extend China plant closures. Automotive News, 2020/2/3.


相關文章:
1.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將改變全球產業供應鏈布局​
2. 汽車零件業產值超越汽車整車業產值​
3. 歐洲車廠進入中國自駕車市場策略 先與中國BAT合作
4. 中國汽車零件正以95%滲透南韓市場
5. Tesla獨資前進中國上海設廠,力拼年產量50萬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