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車廠進入中國自駕車市場策略 先與中國BAT合作

瀏覽次數:25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7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洲車廠進入中國自駕車市場策略 先與中國BAT合作

中國大陸是BMW最大的市場,德國汽車製造商為抓住中國大陸消費者的心,其未來的車型必須支援自動駕駛能力,才能夠持續在該市場中維持其競爭力。

但要在中國大陸建造具備自動駕駛車必須仰賴於高解析度地圖,也就是說,必須廣泛收集地理資訊,進而提高自動駕駛系統的精確度。BMW必須尋求當地合作夥伴來達成這一目標,因此與騰訊合作就成為一個必要的手段。

騰訊以微信而聞名,並不斷擴展營運至雲端運算業務的中國大陸科技巨頭,期望與BMW合作,建立一個數據運算和儲存平台。所以騰訊計劃於今年(2019)年底在北京附近的天津啟動運算中心。騰訊未來希望致力於汽車製造商的數位化轉型進而獲利。

其實,BMW與騰訊合作之前,就已經在不同方面建立了合作關係,包括藉由騰訊的Keen安全實驗室聯合研究自動駕駛安全和測試。

今年(2019)2月,HERE公司與中國大陸導航服務Navinfo合作,期望強化蒐集中國大陸地理數據。其實,三年前Navinfo和騰訊都買下了部分HERE的股票,成為其股東之一。

現今隨著BMW對於中國大陸的道路狀況越來越熟悉,在於幾年之後,將這些數據應用到正在研發的自動駕駛系統之中,將能夠讓其在未來新一輪的自動駕駛車競爭時代,佔據更大優勢。

BMW於2014年就曾經尋求另一位中國大陸科技領導者百度合作來實踐車輛自動化。2018年10月,隨著德國汽車製造商加入百度自動駕駛開放平台Apollo之後,加強了兩家公司的聯盟關係。這表示著中國大陸市場正吸引著更多外國汽車公司想在自動駕駛車崛起之後,獲得更多商機。

中國大陸的科技競爭對手瞄準同一個合作夥伴並不罕見,畢竟,百度和騰訊都在大力推動移動未來趨勢,而且與BMW的合作,是兩家公司不同的核心業務,所以合作並沒有重疊。

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和雲端運算公司阿里巴巴也正往自動駕駛技術前進,透過與中國大陸汽車製造商上汽集團(SAIC)合作,建立了一家名為Banma的合資企業,期望創建自動駕駛解決方案。

未來無論是美國、日本、南韓汽車公司也必須尋求中國大陸企業的合作,才能夠在自動駕駛開始於中國市場運轉的時代,搶到一定的市場大餅。(721字)


參考資料:
BMW, Tencent to open computing center in China for self-driving cars. Reuters,2019/7/18
After Baidu tie-up, BMW taps Tencent for autonomous driving in China. TechCrunch,2019/7/19


本站相關資料:
1. 全球約有74個無人駕駛車測試城市, 美國有24個
2. 美國DMV公布2018年自動駕駛脫離報告,Waymo排第一
3. 自動駕駛車可能顛覆其他33個行業
4. 從BMW與戴姆勒合作談起---不合作就淘汰將成為汽車產業新趨勢
5. 臉書正學習微信獲利模式進行轉型計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