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食品餐飲連鎖企業的升級戰略…就是購併科技公司

瀏覽次數:24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9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麥當勞收購科技公司且於矽谷成立McD Tech Labs

食品餐飲連鎖企業對於科技新創公司的興趣愈來愈濃厚了。

星巴克於今年(2019) 3月,宣布向Valor Siren Ventures(VSV)投資1億美元,這是一家由Valor Equity Partners管理的新基金,專注於食品和零售新創公司。後來在7月中下旬,星巴克就宣布收購了一家行動支付和線上訂單管理科技公司Brightloom。

速食業者麥當勞於2019年9月10日也宣佈最新一項科技公司收購案,期望能夠強化得來速(Drive-thru)業務。被麥當勞收購的新創公司名為Apprente,於2017年成立於矽谷,主要業務是用AI管理得來速訂單,提高服務效率、降低單一客戶的停留時間。透過這一收購,麥當勞可以在一些餐廳測試Apprente的技術,並計畫在門店自助點餐櫃檯、手機App點餐中應用這項AI技術。

實際上,這已經是麥當勞於2019年以來,收購或投資的第三家科技公司。早在今年三月,麥當勞宣佈以3億美元收購科技公司Dynamic Yield。這是一家以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為基礎,瞭解消費者偏好並提供個性化的服務的公司。這一收購案也成為麥當勞近20年來收購金額最大的一筆。

麥當勞的第二投資案,是一家手機App開發商Plexure。這是麥當勞史上對手機應用公司的初次投資,原本Plexure就是麥當勞的第三方手機應用開發商。基本上,麥當勞在全球48個市場(除了美國本地市場以外)的手機點餐App都是由Plexure開發與支援的。

其實,麥當勞在過去幾年對於科技投資非常熱衷,主要原因其發現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和行動支付的出現,未來的消費型態勢必會出現轉折,簡單來說,如何讓實體零售商獲得更多線上體驗、外送點餐、甚至強化得來速等線上管道變得很重要。

其實,麥當勞新成立一個在矽谷的技術部門McD Tech Labs,並將剛收購來的Apprente員工納入該部門。未來麥當勞計畫在矽谷招募更多軟體工程師等技術人員,尋找更多將技術用於餐飲運營管理的可能性。

從星巴克與麥當勞的一連串動作當中可以知道,新科技在食品餐飲連鎖企業中將扮演愈來愈重要的關鍵角色。換句話說,以往科技主要用來支援食品餐飲連鎖企業的業務,但是現在科技轉變成推動業務成長的關鍵。(729字)

參考資料:
McDonald’s acquires A.I. company to help automate the drive-thru, its third tech deal this year. CNBC,2019/9/10
McDonald's bought an AI speech company to take the human interaction out of drive-thrus. Business Insider,2019/9/11

相關文章:
1.星巴克行動支付服務於美國稱霸
2.行動支付是進入智慧城市的關鍵之鑰
3.沃爾瑪以人工智慧實驗IRL不同於Amazon Go的商店服務
4.人工智慧/自動化在五年內將取代20%工作機會?
5.未來80%送貨車將採用自動駕駛車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