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人工智慧/自動化在五年內將取代20%工作機會?

瀏覽次數:76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8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人工智慧/自動化在五年內將取代20%工作機會?

最近,由KPMG與Harvey Nash合作在108個國家,針對3,645位IT高階主管進行CIO(資訊長)調查,並發表【2019 Harvey Nash / KPMG CIO 調查報告】,今年的主題為「變化中的視角」。主要調查結果:
 
2019IT預算投資增高
在過去的一年中, 54%的CIO表示預算有所增加的技術領導者比過去15年中任何時候都多,預算增幅從49%增加到55%,而這也是除2010年全球經濟衰退以外最大的增幅。然而,亞太區的企業對全球技術投資的增長作出了重大貢獻。與其他地區的企業相比,58%亞太區的CIO預計增加預算,高於全球6%。
 
台灣企業方面,由於面臨區域間各國的激烈競爭,對IT與科技的自主研發、工具採購、科技人才培育等項目,均應有前瞻的思維及合理的投資,並調整過去純以省成本的方式來打天下的方法。
 
五年內人工智慧/自動化將取代20%以上的角色
人工智慧是否取代部分人力工作的議題,依據KPMG報告,有超過四成(44%)的亞太區CIO預期,目前的工作至少有20%將被自動化方式取代,較全球33%高。主要原因為亞太地區主要為外包中心,隨著工資的增長,許多企業都在尋求投資以保持其競爭性成本優勢。
 
即使需要勞力的工作可能減少,但仍有51%的全球企業預計明年(2020)資訊科技人力將持續增加,亞太區則有54% CIO預期的科技員工人數成長,高於全球3%。顯示,雖然部分工作將被機器人取代,但優秀人才需求依然存在。
 
台灣就業市場方面,例如,準備進入新金融市場的三家純網銀業者,不約而同的都優先瞄準「資訊科技人才」,甚至這些新業者的董、總或管理高層,本身也具備資訊、資安相關的專長。
 
三大『稀缺』人才技能:大數據/分析、網絡安全與人工智慧
KPMG報告也對2019年「稀缺的關鍵人才技能」進行統計,前三名分別為大數據、網路安全、人工智能等類別。其中相較上年度,需求比例增加最高的為網路安全人才(增加8%)。(709字;圖1)
 
 
參考資料:
KPMG全球CIO調查報告:2019為IT職涯發展的好年代。KPMG, 2019/8/12。
THE HARVEY NASH / KPMG CIO SURVEY 2019 . KPMG, 20198/8/12.
 
 
本站相關資料:
1. 
平均每個工業機器人造成1.6個工作流失
2. Element AI:全球AI頂尖人才3.6萬人成長66%,仍需求殷切​
3. 人工智慧對企業來說,機器人流程自動化趨重要​
4. 臺灣的人工智慧展望​
5. 前瞻技術脈動:人工智慧技術(20190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