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軟銀的”贏者全拿”戰略正受到競爭者挑戰

瀏覽次數:13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6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軟銀的”贏者全拿”戰略正受到競爭者挑戰

近年來,日本軟銀集團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的部署戰略,主要集中在具有顛覆性科技的新創公司身上。軟銀希望透過「贏者全拿」的戰略,讓其他競爭對手在失去資源的情況下,退出市場,進而得到豐厚的投資報酬率。這一支高達1000億美元的基金,目前已經在東南亞、中國大陸與美國等市場進行投資。

以往,一個典型的創資基金是購買各種新創公司的小額股權,並在它們變得更有價值的時候,以更高的價格出售其股權進而獲利。這些創投公司都是採取所有資金不放在同一籃子的戰略,也就是分散資金於數十家新創公司,以免所有資金都化為灰燼。未來一旦有一家成功的新創公司,其獲利就足以涵蓋大部分都不成功的投資損失。

相比之下,軟銀的願景基金採取相反的戰略,都購買價值至少1億美元的產業領導者之大量股權,且大多數這些新創公司都是獨角獸公司。換言之,軟銀透過將大量資金投入到資本密集型產業中的單一公司(例如共享乘車),以讓其競爭對手很難追上。

軟銀相信憑藉更大的市場佔有率,該公司將能夠主導用戶的數據流,再透過AI技術來改善定價模式和服務品質。因為軟銀認為AI於未來的運輸產業中,將扮演關鍵性角色,一旦其投資的叫車服務公司,能夠在該市場奪取90%的市場佔有率,那麼軟銀就贏了。

根據統計,這兩年以來,軟銀願景基金已經投資高達265億美元於交通與運輸產業,約佔其總投資額的44%。

可是現在的問題是,許多挑戰者並沒有因為軟銀的這項戰略而萎縮,反之,卻企圖打破這種投資魔咒。例如:在東南亞,Go-Jek正與接受軟銀投資的Grab相抗衡;在中國大陸,美團點評指出軟銀可能和滴滴出行(DiDi Chuxing)成為合作夥伴;在美國,Lyft正在反擊優步的許多戰略。

即使現在軟銀投資的這些公司尚未失去其市場領先地位,但是,隨著軟銀正在準備推出第二個1000億美元願景基金的同時,市場人士認為軟銀的這項戰略投資能否真正得到回報,甚至讓其投資的公司帶來競爭優勢,出現了雜音與質疑。

畢竟,軟銀可以提供的資金是有限的,未來在東南亞的Grab和Go-Jek或者美國的Lyft和優步都可以成為成功的公司,這雖然不是軟銀想要的結果,但是卻是可能會發生的。(732字)


參考資料:
SoftBank's winner-take-all strategy challenged by rival unicorns. Nikkei Asian Review,2019/6/11


本站相關資料:
1. 無人駕駛車的前哨戰…日本正在掀起叫車服務大戰
2. 共享汽車是自動駕駛技術之早期推動者?
3. 汽車大廠押寶共乘或叫車商業模式
4. Uber與戴姆勒合作進軍無人駕駛汽車車隊
5. 軟銀又加碼優步,鎖定運輸服務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