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共享汽車是自動駕駛技術之早期推動者?

瀏覽次數:40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5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共享汽車是自動駕駛技術之早期推動者?
 
自動駕駛究竟何時達成L5無人自駕階段,市場預估2035年或還要更晚呢?然而,基於成本分攤及風險的考量,可以確定自動駕駛出租車或叫車服務將率先實現,而且由平台提供商、數據服務提供商、車廠、叫車運營商等來分攤早期進入市場的風險及利潤。

平台提供商

Google
Google 是自動駕駛的先驅者,並將自動駕駛部門單獨分拆出來,全力投入自動駕駛系統研發及路測,自動駕駛測試車也陸續開進了美國 25 個城市,完成了多種路況和天氣狀況的路測。
在平台運營方面,Google捨Uber而重金投資了美國第二大叫車平台 Lyft;同時在2013 年以10 億美元收購了以色列地圖公司Waze企圖推出了自己的叫車服務。2017 年下半年,Waymo 在鳳凰城率先推出了自動駕駛叫車服務。
在車隊組建上,Google與Fiat Chrysler進行自動駕駛道路測試合作,今年(2018)3月,投資14億美金向捷豹路虎購買2 萬輛純電動SUV I-Pace,擴張自動駕駛車隊。

Delphi--Aptiv
美國一級汽車零件供應商Delphi於2017 年9 月,完成 Aptiv 和Delphi科技兩家獨立公司的分拆,其中 Aptiv專為加速推動主動安全、自動駕駛、提升駕乘體驗和互聯服務等領域的商業化而努力,並提供所需要的軟體、先進計算平台和網絡架構等車輛“大腦”與“神經”。
同時,Delphi加入了寶馬、英特爾、Mobileye自動駕駛聯盟,並以4.5 億美元收購了自動駕駛公司 nuTonomy;而Aptiv與 Mobileye 合作開發自動駕駛系統,併計劃在 2019 年量產。

百度
百度在自動駕駛平台,宣布開放自動駕駛技術的「阿波羅計劃」,目前已經聚集了 100 家合作夥伴,有:比亞迪、江淮、長安、長城、奇瑞等中國本土汽車廠商,博世、大陸、Delphi等世界一級供應商,也有 Velodyne、禾賽科技、智行者科技等自動駕駛科技公司。
阿波羅2.5版計劃可支持限定區域基於視覺的高速自動駕駛功能,其自動駕駛也應用在卡車、巴士、物流車、清掃車、農業機械。阿波羅 3.0 將在硬體、車軌、安全方面提供更多開放功能,並完成“阿波龍”低速自動駕駛園區車的量產。

通用
通用收購了自動駕駛公司 Cruise及團隊工程師,及收購了光達公司 Strobe,並希望大幅降低激光雷達成本,預計 2019 年在美國多個大城市推出自動駕駛叫車服務,更計畫在 2025 年將每英里 2 – 3 美元的叫車費用降到 1 美元以下。
通用使用的自動駕駛測試車型是雪佛蘭 Bolt。目前,在舊金山、斯科茨代爾、亞利桑那、密歇根等多地進行著自動駕駛測試。

日產
日產計劃在 2020 年將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商業化,並在 2022 年實現特定城市的完全自動駕駛功能。
日產與日本著名遊戲製作商 DeNA合作進行自動駕駛能力開發,因DeNA也在日本提供自動駕駛巴士和配送服務;雙方宣布Easy Ride,通過專屬應用程序APP叫車及車費支付的一站式出行解決方案。

特斯拉
馬斯克曾表示,2019年將 Autopilot 的輔助駕駛功能升級到 L5水準。在平台運營方面,特斯拉提出了 Tesla Network 計劃,當全自動駕駛汽車拿到執照正式上路後,用戶可在任何地方召喚自家的特斯拉;並且,除了自己使用車輛,用戶還可以加入特斯拉共享車隊。

豐田
豐田規劃是在2020 年推出具備高速公路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豐田與Uber合作叫車服務。後來,豐田又聯合日本打車服務平台 JapanTaxi、日本電信公司 KDDI 株式會社和諮詢公司埃森哲,研發了一個出租車調度支持系統,可將出租車服務日誌數據、基於位置的用戶數據結合起來,預測出租車服務需求,準確率高達 94.1%。目前,該項目已在東京市區開始了試點。


數據服務提供商
一、AI語音助理服務:亞馬遜、Google、蘋果、微軟、百度、騰訊、阿里巴巴
自駕汽車導入AI語音是人機交互的重要部分,如福特、寶馬,已經接入了亞馬遜的語音助手,起亞、現代也接入了 Google 的語音助手,阿里旗下的斑馬智行也推出了斑馬語音交互系統。語音助手可串接眾多服務場景,因此蘊藏著相當可觀的商機。
 
二、導航地圖應用: Google、蘋果、百度、微軟
對自動駕駛來說,高精地圖是自動駕駛能力很重要的要素之一。

共享汽車運營商

Uber
Uber雖然是首家提出共享概念的汽車平台業者,然而在自動駕駛路途可謂一波三折,歷經性騷擾醜聞、管理層更換的混亂中,剛擺脫了與 Google 的專利訴訟,最近的無人駕駛致死事故又讓其成為眾矢之的。目前,Uber 已經暫停了所有自動駕駛路測。不過,Uber 仍是美國本土最大叫車服務商,手握有大量的叫車數據,未來仍有相當重要的籌碼。

Lyft
主要投資來自Google、自動駕駛公司 nuTonomy及Drive.ai,還有通用、福特、捷豹路虎等傳統車企。與各家合作的同時,Lyft 也成立了自己的自動駕駛實驗室,進行獨立的技術研發。

滴滴出行
擁有3000 萬名司機、2100 萬輛車隊、每日出單2200 萬次,每日高達生成數據約120 T,從滴滴的運營數據,可看出這家叫車平台的強大潛力。
今年(2018) 4 月 24 日,滴滴與 31 家汽車產業鏈企業成立汽車運營商平台,來自汽車製造、零配件製造、新能源、數位地圖、車聯網的企業,包括:北汽、博世、比亞迪、寧德時代、長安汽車、奇瑞、聯通智網、車和家、大陸集團、東風、東風悅達起亞、一汽、廣汽、吉利、漢騰、華泰、江淮、零跑汽車、四維圖新、國能 NEVS、雷諾-日產-三菱、上汽乘用車、時空電動、桑德集團、富電集團、特來電、豐田、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威馬汽車、鎣石汽車、眾泰等共 31 家公司。


車廠和供應商
共享汽車車隊,主要硬體汽車支援來自汽車製造商。雖然,自動駕駛帶來的影響好壞摻半,因為自動駕駛出租車很可能取代私家車,導致發達國家汽車銷量減少,發展中國家銷量增長放緩。至於,未來汽車產業的主導權,非常有可能來自IT科技大廠,或是仍由傳統汽車業者贏得主導,還很難說。
傳統汽車廠,目前較積極經營自駕車者:通用、日產、豐田、特斯拉、比亞迪,還有Fiat Chrysler、Magna、英偉達、松下。

Magna
Magna開發了 MAX4 自動駕駛平台,目標是達成 L4 的自動駕駛功能。去年,Magna與大陸汽車合作完成了從美國到加拿大的 L3 自動駕駛跨國路測;Magna也加入了寶馬、英特爾、Mobileye 聯盟,與後者共同進行自動駕駛平台開發;同時,Magna還投資了 Innoviz 和 LeddarTech 兩家激光雷達公司。

英偉達
英偉達由於開發NVIDIA DRIVE自動駕駛平台而受到眾多汽車業者採用,有:豐田、特斯拉、奔馳、大眾、沃爾沃、ZF Friedrichshafen AG等廠商和一級供應商均與其站在同一陣營。另外,英偉達也和大陸汽車達成了合作,將在 2021 年推出從底層到上層的自動駕駛系統,涵蓋從 L2 自動化功能到無需裝載方向盤或踏板的 L5 完全自動駕駛。

松下
在汽車領域,松下以特斯拉的電池供應商而備受矚目。規劃在 2022 年推出自動駕駛系統,利用自身在電視機和相機領域的專利,逐步實現中低速自動駕駛,以及自主泊車功能。
 
結語
由於,技術及法規尚未成熟,自動駕駛達成L5階段仍有大段路要走,所以,面臨未來不確定風險,最好的方法就是共同分攤,一起把餅做大。不論是平台提供商、數據服務提供商、車廠、叫車運營商,共享早期投入的風險及利益。未來最先實施共享無人駕駛,可能是大眾交通運輸系統,包括電車、輕軌、公共汽車、渡輪等,而叫車服務將是下一波的非公眾的應用市場。(2455字;圖1)
 
 
參考資料:
商業模式才是自動駕駛車的未來。科技產業資訊室,2017/8/30.
擔心自動駕駛車無法獲利,廠商紛紛尋求聯盟。科技產業資訊室,2017/8/14.
自動駕駛系統從哪裡先行實施?Delphi與Transdev合作無人駕駛。科技產業資訊室,2017/6/12.


本站相關文章:
1.電動車配合自動駕駛與共享汽車將逐步顛覆汽車產業
2.共享的自動駕駛電動車時代 離你有多近?
3.自動駕駛車將改變人類社會生活模式
4.汽車大廠押寶共乘或叫車商業模式
5.豐田與Uber展開無人駕駛系統合作談判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