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低成本微型感測器20分鐘快篩10種病毒

瀏覽次數:19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9年4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低成本微型感測器20分鐘快篩10種病毒
 
當人體細胞受感染或被接種疫苗後,身體會建立抗體來抵抗細菌、病毒或疫苗中的抗原,血液中的抗體指數可以當作該人是否患病,以及疫苗是否有效果的判斷,所以抗體檢測一直是醫療上非常有用的技術。目前大多數醫療機構或醫院使用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檢驗來確定一個人是否有病毒感染,通常需要在人的血液中含有相當多的抗體才能獲得陽性檢測結果,也就是在一般病毒感染後至少7到10天才能進行檢驗,靈敏度相對較低。
 
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可以檢測人體血液中抗體的新方法,即使抗體的量非常少。研究團隊使用尺寸只有人髮四分之一的小導線開發出一種感測器,可在20分鐘內檢測出少至10個抗體分子。而傳統的醫學檢測需要存在數十億到數兆的抗體分子才能夠進行檢測,並且可能需要約一天的時間進行。這種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可以幫助臨床醫生更快地治療疾病,同時可以在資源貧乏的環境中使用,該團隊研究的成果於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上發布。
 
本研究的技術非常簡單,研究團隊將與Zika病毒和chikungunya 病毒的蛋白質附著在便宜的小金線上,他們用電線傳輸電流,在線上產生類似於電池的電荷。隨後研究團隊添加了抗體以結合金線上的病毒蛋白,這增加了線外部的質量,同時也增加了電線保持電荷的能力。最後只要測量質量的變化,就可以量化導線表面上的抗體數量。
 
研究結果發現可以獲得非常高的特異性(specificity)來確認是否感染病毒,此外並未發現其他病毒的抗體有任何反應,所以也不會導致假陽性檢測結果。研究團隊希望將此發現與之前發表的病毒檢測研究相結合,建立一個能夠檢測患者體液樣本中病毒和抗體的單一系統。最終希望此系統可以用於即時診斷,並且作為手持裝置,可以在診所或資源有限的地區使用,同時這種類型的設備也可用於家畜疾病監測和農業環境感測。(519字;圖1)


參考資料:
CSU researchers discover new technique to test for viral infections.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2019/4/8
An ultra-sensitive capacitive microwire sensor for pathogen-specific serum antibody responses.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2019/4/15


本站相關資料
1. 一種流感抗體的新藥丸
2. 南韓允許消費者基因檢測裝置DTC自行檢測癌症和失智
3. 基因編輯的豬去除CD163基因抵抗病毒
4. 骨髓移植可能移除HIV病毒的第三起案例
5. 利用眼睛的蛋白質來檢測阿茲海默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