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一種流感抗體的新藥丸

關鍵字:流感病毒常規藥物抗體
瀏覽次數:13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9年3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種流感抗體的新藥丸

荷蘭楊森(Janssen)製藥廠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常規藥物(JNJ4796),這個藥物是能模仿抗體並對多種流感病毒產生有效的作用,且比抗體更便宜也更容易儲存。該藥丸是以丸劑形式來製造。研究發表在Science期刊上。
 
當我們被病毒感染的時候,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來保護我們,這些抗體是蛋白質結合病毒來預防它們受感染。但是我們的身體需要經過幾天的時間才能發揮作用,提高抗體的產量,在這期間,病情可能會加劇。注射抗體可以幫助治療病毒感染,但缺點是,抗體都是大的蛋白質,其製造昂貴且必須直接注射入血液中。此外,流感抗體通常都是針對單一菌株,針對單一抗體的治療期限大約只有一年,意思是過了一年後,該抗體對流感病毒就無效了。
 
生物學家發現的流感抗體可以對抗不同種類的流感病毒,其原因是它們可以綁定那些較少發生變化的病毒區域。但由於這些抗體較難生產且必須以注射入人體。因此Jassen製藥公司研究人員透過模仿流感抗體對小分子的影響。設計出JNJ4796藥丸,其可以廣泛的與抗體中和並結合到同一標靶點上,但由於是小分子而不是蛋白質,所以必須以藥丸的形式來服用。
 
研究人員目前在進行小鼠實驗,他們給予比正常劑量多25倍流感病毒的小鼠服用該藥物,結果顯示小鼠們成功存活下來。同時也在生長人類細胞的培養皿中進行測試,結果發現是有效的。
 
這些流感抗體已經用於治療部分的流感,其中最有名就是克流感(Tamiflu),但這些抗體的功效受到質疑,且有些流感病毒對克流感產生抗藥性。(580字;圖1)


參考資料:
A pill that mimics natural antibodies could fight many kinds of flu. New Scientist,2019/3/7
A small-molecule fusion inhibitor of influenza virus is orally active in mice. Science,2019/3/8


本站相關資料
1.流感疫苗製造與品質檢測
2.經建會:規劃台灣成為亞洲流感疫苗生產基地 10年總經費60億元
3.抗腫瘤藥物市場分析 (轉摘自「中國藥網」)
4.胰島素制劑之進展
5.生物科技對製藥產業的改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