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基因編輯的豬去除CD163基因抵抗病毒

瀏覽次數:30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8年7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基因編輯的豬去除CD163基因抵抗病毒
 
豬繁殖和呼吸障礙綜合症(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 PRRS),又稱藍耳病,會造成雌豬長期的生殖障礙,以及讓小豬有嚴重的肺炎甚至死亡,是由豬繁殖和呼吸障礙綜合症病毒(PRRSV)感染所引起,在全球養豬業中廣泛的流行。疫苗大多無法阻止病毒的傳播,因為這種病毒演化的非常迅速,將造成歐美養豬業每年25億美金的損失。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羅斯林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與引領全球的動物遺傳學公司Genus PLC合作,使用基因編輯技術生產具有特定DNA修飾的豬,去除豬隻中CD163基因的一部分,此部分是病毒附著的受體部位,而分子的其餘部位則保持完整。只去除一部分CD163基因可以讓受體保持原本在體內的功能,降低副作用與其它風險。
 
經實驗室實驗證實基因編輯的「細胞」對該病毒具有抗性,這次團隊實際養殖出這些基因編輯的豬,並讓他們接觸PRRSV病毒,檢測後發現完全沒有豬隻到感染,同時沒有跡象表示這種DNA改變對他們的其他健康或生活有任何的影響。
 
基因編輯是一種強大的工具,可以幫助減少畜牧業或農業的損失,同時改善動植物的健康和福祉。但可能還需要好幾年才能真的養殖PRRS抗性豬。首先,食物中的基因轉殖技術一直存在爭議,必需有更廣泛的討論確定這些基改肉品進入食物鏈的影響並獲得大眾接受,還有政策規範如何管理和應用這些技術。另外還需要長期的研究,以確保這些基因編輯對動物沒有任何的不利影響。最後,還要尋求與畜牧公司合作,將這些基因編輯技術整合到商業品種中。(569字;圖1)
 

參考資料:
Gene-edited pigs are resistant to billion-dollar virus. ScienceDaily,2018/6/20
Pigs lacking the scavenger receptor cysteine-rich domain 5 of CD163 are resistant to PRRSV-1 infection. Journal of Virology,2018/6/20
 

本站相關文章:
1.
MAGESTIC--更精準的基因編輯技術
2.基因治療修復脊髓損傷​
3.中國第四代基因編輯系統的造假傳聞不斷​
4.以美國專利為基礎分析CRISPR技術發展狀況​
5.美國CAFC認定桃莉羊等複製動物不具專利標的適格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