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利用眼睛的蛋白質來檢測阿茲海默症

瀏覽次數:144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9年4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利用眼睛的蛋白質來檢測阿茲海默症

根據波士頓醫學中心發表在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上的一項新研究,β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在眼液中的數值與患者認知衰退狀況顯著相關,此項研究結果認為,眼睛中的蛋白質在未來可以當作預測阿茲海默症的一種方法,同時也是一種具有成本效益的檢測方式。
 
β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是阿茲海默症的生物標誌,在先前的研究發現早在疾病症狀出現前好幾年,這些蛋白質的就已開始沉積。通常出現症狀時再做治療為時已晚,所以在症狀出現之前確診和治療才是控制疾病的關鍵。但在臨床症狀出現前想要了解病情,必須要做腰椎穿刺試驗來獲得患者的腦脊髓液,才能檢測β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的數值。然而,腰椎穿刺試驗對於許多患者而言十分昂貴且痛苦。
 
在本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了80名進行眼科手術的患者眼液樣本,這些手術液體通常會被丟棄。研究人員測試了眼液中的β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的數值,並將其結果與患者的認知測試的結果互相關聯,發現眼睛中的生物標誌蛋白數值與患者中較的認知評分顯著相關。
 
這項發現可以幫助未來建立一種微創試驗,來確定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特別是在患有眼睛疾病的患者中,因為以往的結果也發現患有眼睛疾病的患者有發展阿茲海默症的情況,這種對眼病患者的研究結果可以進一步推廣到其他更廣大的族群,未來將會把眼內蛋白質生物標誌物做更深入的系統研究。(534字;圖1)


參考資料:
Study finds test of protein levels in the eye a potential predictor of (future) Alzheimer's disease. ScienceDaily,2019/3/18
Association of Cognitive Function with Amyloid-β and Tau Proteins in the Vitreous Humor.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2019/3/8


本站相關資料
1.從眼睛篩選早期阿茲海默症
2.將腦細胞與膠狀分子結合可能防止阿茲海默症
3.全球都在『瘋』腦科學技術
4.韓國積極投入腦部圖像強化光遺傳學技術
5.侵入式視力矯正結合AI演算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