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音箱將由網路或軟體公司掌控,硬體廠商很難打破現狀

瀏覽次數:92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3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谷歌與亞馬遜在智慧音箱出貨量差距逐步縮小
 
研究機構Canalys的一份報告顯示,2018年智慧音箱出貨量達到7800萬台,年成長率達125%。至於另外一家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顯示,2018年第四季,智慧音箱的出貨量從2018年第三季的2260萬台成長至第四季的3850萬台,使得2018年全年總出貨量達到8620萬台。

不過,這兩家公司的結果都顯示出,谷歌智慧音箱出貨量正緊追亞馬遜之後,使得兩家大廠合計的市場佔有率超過60%,呈現智慧音箱市場正呈現寡占局面。

其實,谷歌於2018年上半年在智慧音箱的出貨量曾經擊敗亞馬遜,但是進入銷售旺季的下半年,亞馬遜又再次超越谷歌奪回主導權,因此,Canalys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亞馬遜Echo系列智慧音箱出貨量達2420萬台,而谷歌出貨量達2340萬台。Canalys將亞馬遜於下半年的大反攻歸功於年底銷售旺季前,Echo陣容不斷更新,且價格戰略比較有彈性有關。

目前來看,亞馬遜對於2019Echo系列產品將展開另外一場大戰,就是通過軟體開發商和生態系統裝置供應商建立的生態體系,讓Alexa語音助理擴展到汽車等領域,進而擴大市場影響力。

然而,Canalys警告,支持Alexa的第三方公司之所以投靠亞馬遜,是期望能夠快速獲利以及獲得成長機會。如果亞馬遜沒有達到這些公司的需求,他們很可能會投靠到另一個平台,就是第二大的谷歌的語音助理平台。

Canalys也分析了智慧顯示器(Smart Display)市場。由於智慧顯示器仍是智慧音箱中相對較新的類別,於2018年出貨量達到640萬台,佔智慧音箱市場出貨量的8.3%。谷歌Home Hub以149美元的零售價格,奪取了這一區隔市場在2018年第四季的大部分出貨量,達220萬台,進而讓其成為2018年整年的第二大智慧顯示器廠商。

基本上來說,智慧顯示器似乎成為中國大陸阿里巴巴、小米與百度等廠商積極進入的領域。很有可能的情況是,中國大陸廠商透過低價戰略,讓智慧顯示器於2019年獲得許多消費者青睞。

Canalys認為,全球智慧音箱市場有高達80%是由網路服務提供商或軟體公司掌控。反之,原本在智慧型手機稱霸的三星,華為和蘋果,未能充分利用家用智慧語音助理讓其在智慧音箱中奪取較高的市場大餅。

至少在未來幾年,隨著亞馬遜和谷歌花費數年時間鞏固其在智慧助理和智慧音箱領域地位之後,其他廠商將很難攻入該市場。(740字)


參考資料:
Amazon’s Growth in Smart Speaker Shipments Is Slowing Down. Canalys,2019/2/28
Strategy Analytics: Amazon beat Google in Q4 2018 smart speaker shipments. Venture Beat,2019/2/19


本站相關資料
1. 智慧音箱市場價值於2019年可達70億美元
2. 智慧音箱市場亞馬遜與谷歌形成拉鋸局面
3. 台廠紛紛布局智慧音箱市場之機會
4. AI語音助理於2023年達80億次,內建語音之智慧電視成長最快
5. 智慧語音助理成為智慧家庭成長的動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