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亞馬遜與谷歌將在智慧電視與音箱、持續對抗

瀏覽次數:31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7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亞馬遜與谷歌將在智慧電視與音箱、持續對抗


歐盟針對谷歌安卓作業系統在市場上的不正當競爭行為,處以43億歐元罰款。這樣的判決改變不了亞馬遜前幾年在智慧型手機上競爭失敗的結果,但是卻會給其他大廠一個警惕,其未來在不同市場的競爭模式必須調整。

亞馬遜曾經推出過智慧型手機Fire Phone,但卻在谷歌秘密阻擋之下,以失敗告終。隨後亞馬遜想持續推出第二代Fire Phone,但是在整體戰略與軟體不完整之下,還沒上市就胎死腹中。

Creative Strategies表示,亞馬遜幾乎沒有動力重新嘗試使用安卓作業系統。不過,對於亞馬遜來說,手機市場是一塊未開發的處女地。如果歐盟判決讓谷歌讓步,亞馬遜很可能回歸智慧型手機市場。畢竟,Alexa的過去成功可能為未來帶來新契機。

不過,在未踏入手機領域之前,亞馬遜會先將戰場轉移到智慧電視和智慧音箱等新裝置領域之上,擴大Alexa生態體系,以強化未來進入手機或其它市場的機會。

對於谷歌來說,由於其在智慧型手機上成功,複製這一模式在不同市場尋求勝利就變成一貫的思維。例如:其擁有Youtube影視串流應用程式,可結合這一優勢,在智慧電視市場上取得優勢,進而阻礙競爭對手可以使用Youtube。這也是為什麼亞馬遜的Fire TV不能使用Youtube的原因。

整體看起來,谷歌目前最大武器在於搜索引擎、應用程式商店、谷歌Home與Youtube。其可以不同組合來攻佔智慧音箱與智慧電視。

另外,有廠商也擔心谷歌在PC與行動裝置上的數位廣告力量,會延伸至智慧電視領域,因而樂金(擁有WebOS)與三星(擁有Tizen),甚至獨立型服務商Roku都有這方面的憂慮。

反之,亞馬遜在智慧音箱Echo上獲得成功之後,也積極在不同市場上推出自己品牌的硬體產品(例如:電子書閱讀器Kindle;平板電腦Fire;以及機上盒Fire TV),市場深度垂直整合的先期戰略是成功的。可是亞馬遜似乎想轉變戰略,未來亞馬遜想要將軟體授權給其他公司,建立以Alexa為主的生態體系,這不僅僅在智慧音箱,也將擴大到智慧電視。

在智慧音箱和智慧電視市場上,亞馬遜和谷歌到底誰將更勝一籌,目前尚未得知,畢竟,這兩個市場仍處於初期發展階段,加上市場的多元化競爭趨勢也讓市場出現了不確定因素。(755字)

 

參考資料:

Amazon’s battle with Google shifts to TVs and speakers. Financial Times,2018/7/22


本站相關文章:
1.
亞馬遜往多領域發展或將成為美國企業的噩夢
2.亞馬遜新嚐試---Alexa成為醫療保健的語音助理
3.亞馬遜以智慧喇叭價格戰,挑戰蘋果高價營運模式
4.亞馬遜的下一步,將Alexa整合至P2P支付體系
5.亞馬遜搶攻智慧家庭再下一城,進軍智慧安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