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自動駕駛車可能顛覆其他33個行業

瀏覽次數:186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7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自動駕駛車可能顛覆其他33個行業
 
從速食餐飲、房地產、國防、甚至是家庭裝修,許多大型產業將受到自動駕駛(Driverless)技術影響而翻轉改變他們舊有的策略。顯然,科技和汽車公司有望獲得成長,但許多其他產業可能面臨嚴重的變動,除非他們能夠適應自動駕駛車帶來的許多變化。
 
自動或無人駕駛車將在未來20年的某個時間點在美國廣泛使用,這幾乎是確定的。目前包括谷歌(Google)、蘋果(Apple)和賓士(Mercedes Benz)在內的二十多家大型企業已經在努力建設自己的自動駕駛車。特斯拉(Tesla)的Model S已經在高速公路上以自動駕駛模式行駛。
 
以下摘自CBInsights文章,探索33個行業從明顯的專職司機和貨車運輸到健身產業也受到衝擊,這些產業將會因自動駕駛汽車的出現而受到影響。

1.保險業
觀察人士認為,自動駕駛車將提升汽車運輸安全性,麥肯錫(McKinsey)預測自動駕駛車可以將美國的汽車事故減少90%。雖然短期內為保險公司節省開支,但隨著車禍的風險下降,保險需求也跟著下降。由於這種轉變,一些保險公司推出以使用為基礎的保險單(UBI),這些保險單根據駕駛的行駛里程數以及駕駛習慣的安全程度向消費者收費。

2.汽車修理業
意外事故減少也意味著減少汽車維修廠的次數。最重要的是,機械師的傳統專業知識將不再那麼有價值,因為汽車的聯網程度和對軟體的依賴更加深。這些訊息可以讓駕駛員更容易了解他們實際需要的維修情況,並使他們能夠做預防性維護,避免昂貴的維修費用。例如,新創公司Zubie為聯網汽車的車主提供即時診斷及檢查。

3.專業駕駛員和貨車運輸業
對貨車司機、出租車司機和其他職業駕駛人員的需求將因自動駕駛車而減少。相反地遠程信息處理技術,利用電信促進通訊並從車輛收集數據,將使出租車和貨車運輸公司管理自身的自駕車隊,從而提供最佳效率服務與行車路線。這些系統依然需要人力進行管理。
 
4.旅遊及飯店業
訂房網站像AirBnB等大型連鎖企業已經在尋找新道路來吸引年輕旅客。自動駕駛車的擴張將會帶走飯店客戶群中的一大部分,像是從A地點到B地點開車時選擇在路邊汽車旅館住宿一晚的人。奧迪(Audi)品牌戰略副總裁預測,20年內,汽車旅館的客戶有一大部分人將選擇睡在他們的自動駕駛車中過夜。
 
5.航空業
跨越各大洲的汽車旅行似乎不會那麼快出現,但國內和短途航班將會面臨自動駕駛車的重大威脅。一旦自動駕駛車使汽車出遊變得更方便旅行,許多人會選擇按照需求乘坐汽車的短途旅行,而不是經歷許多航空旅行的麻煩。
 
6.汽車零件業
不止事故減少,而且智慧駕駛軟體(如剎車輔助系統)會減少車輛的磨損及零件更換頻率。PwC預測到2030年,電子設備將占汽車製造成本的50%,高於現在的三分之一。同時,傳統汽車零件製造商可能會面臨更多科技公司的競爭,例如英偉達(Nvidia)。已有許多家汽車製造商採用Nvidia晶片,代替自駕汽車的大腦。
 
7.叫車服務業
叫車服務公司優步(Uber)、Lyft也將受到自動駕駛車的影響。雖然優步的實力能夠壓倒傳統的出租車公司,但與BMW大型汽車製造商與谷歌科技公司相比,他們花費了更多時間在研發自動駕駛車上,目前還不清楚是否能製造出好的自動駕駛車。
 
未來,優步在自動駕駛不必再向司機支付費用,但還是要承擔擁有自己的車隊成本,目前由第三方承包商所承擔的負擔。儘管如此與沒有大量導航和駕駛數據的競爭對手相比,優步還是佔有結構性優勢。另外,自動駕駛車的硬體可能迅速產品化,因為汽車對機械零件的依賴程度會比現今還要少。
 
8.公共交通業
uberPOOL這種乘車服務對消費者依需求收費,導入自動駕駛車隊到偏遠地區提供服務,此舉將吸引更多人遷移到郊區,舒緩城市擁擠人口。Zipcar預測乘車費用將便宜到可以取代固定路線的公共交通工具。公車、交通車、小客車與校車以後都將被淘汰。
 
9.停車場業
隨著自動駕駛車隊根據需求在各個地點之間不斷移動,對長時間停車的需求將大大降低。根據麥肯錫的說法,自動駕駛車隊僅在美國就可以節省610億平方英尺停車位。在美國的一些大城市裡,停車位佔用了總面積三分之一的土地,因此這些空出來空間將為土地擁有者重新創造價值,因而改變都市的樣貌。
 
10.速食餐飲業
據報導,70%的麥當勞銷售額都是透過得來速窗口獲得的,自動駕駛時代將會使麥當勞等速食餐飲業受到衝擊。在自動駕駛車中,人們只需輸入目的地的坐標,將會減少消費者決定臨時繞道來購買食物的機會。停下來購買食物與否將取決於偏好、情緒和品質,而不再是方便。此外位於高速公路出口附近的速食餐廳將會受到打擊,因為人們在自動駕駛車運輸時可能減少停車時間,自動駕駛車在使用前將加滿油。
 
11.食物製作與配送業
自動駕駛可以為餐廳提供高效率配送食物的方式,同時食物送達時仍然保持新鮮與溫度。一輛自動駕駛車將能夠進行多次運送,而不需要在每次交易之間往返回餐廳。2018年1月,必勝客(Pizza Hut)與豐田汽車(Toyota)展開合作開發自動駕駛車等配送方案。一個月後,競爭對手達美樂(Domino)與福特(Ford)也展開合作開發自動駕駛運送車的第二輪測試。
 
12.能源和石油業
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人員去年得出結論說,自動駕駛車將導致我們消耗比目前更多的能量,因為便捷性會鼓勵我們更加頻繁使用(電動汽車仍然需要透過電網獲得電力)。然而,像特斯拉Model S等電動車與自動駕駛車發展可使汽油需求下降。但自動駕駛電動車許多基礎設施還處於初級階段(例如充電站網站)。這個過渡期將使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有機會找出它們如何融入新能源生態系統。
 
13.房地產業
不僅是停車場,自動駕駛車將使整個房地產業重新構想如何分配空間。快速又便捷的交通將使房地產價值從城市中心轉移到郊區。在商業地區,以人為驅動駕駛空間將被轉換為其他用途,未來在街角設置加油站將降低,也不需將工業區設置在港口附近以幫助貨車司機。
 
14.媒體和娛樂業
大幅降低開車盯著道路的時間,將有充足的時間閱讀新聞和進行娛樂。廣播公司將相互競爭提供觀眾視頻內容,而不用擔心行駛安全。對於廣告商來說,自動駕駛車提供一個巨大的機會,能夠為駕駛附近的商品和服務提供廣告。未來,我們將擁有更多的汽車螢幕,用來提供乘客各類訊息廣告。
 
15.配送業
自動駕駛車將改變許多物流業人員的命運。當用戶可以規劃自己的自動駕駛車來購買披薩,去洗衣店、郵件、雜貨等時,專業配送人員的需求將急劇下降。
 
16.實體店面零售業
隨著無人駕駛機和自動駕駛車接手配送服務,實體商店的位置可能變得不再重要。透過網路點餐,無論位置在何處都可以利用自動駕駛車取貨,不再擔心商店的配送範圍。隨機走進商店的顧客將會減少,市中心便利性可能變得不再重要,因為人們可以在自動駕駛車中閱讀、聊天和睡覺,而在需要投入精力在行車上,可能會使他們更有意願造訪更遠的商店和餐廳。
 
17.汽車擁有權不再
由於人們都能隨時搭乘自動駕駛車,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乘客放棄傳統的自有車模式。汽車擁有權可以轉換為租賃模式,租賃公司提供車輛和所有維護只需付一次性費用。
 
18.汽車維修廠、洗車場將減少
隨著汽車所有權和維護轉移到自動駕駛車隊的所有者而非個人下,維護車輛的責任也將轉移到車隊。因此,維修廠、洗車場,甚至出租場所都將消失。
 
19.醫療保健業
自動駕駛車提高了安全性。自動駕駛車在發展成熟下很大程度上不會發生意外碰撞。由於碰撞減少,醫療產業每年可能減少約500億美元收入。
 
20.救援和緊急服務
自動駕駛車沿路上可以監控乘客的健康狀況,並在緊急情況下將他們送至醫療機構,例如路上發生心臟病的人提供自動駕駛救護車。車聯網可以提供即時交通訊息會比人類駕駛員更有效的規劃理想路線,甚至可以與醫療中心聯繫,以便在途中自動將患者數據(如生命跡象)發送給醫生。
 
21.駕訓班
全球駕訓班將在一定程度上消失。
 
22.城市規劃
大多數現代城市都是為了迎合汽車需求而建造的。地鐵和高架列車可以避開地面道路的限制,但高速公路、橋樑和隧道的設計主要考量大量的駕駛員和貨運車輛。自動駕駛車將會改變這些道路的使用方式。自動駕駛車能夠相互連結網路有秩序的移動。交通號誌將被重新設計,並可能在很多情況下被淘汰,因為自動駕駛車將能夠以更高的速度和平穩地相互移動。值得提醒的是,隨著人們不再優先考慮靠近城市中心的便利性將會加速城市擴張。
 
23.網路服務條款
V2V車對車通訊的管理對無線數據交換出現新的隱憂。自動車需要即時數據傳輸。LTE-V仍然是V2V的一個可能的管道,未來網路服務提供商可能會將其產品應用於自動駕駛車領域。
 
24.車內設計/製造
未來配合乘客的不同需求,進行情境開發設計,包括:會議模式(後座可收起,前排乘客座椅旋轉以面向後方)和休息室模式(更類似於臥房)。因此,汽車內裝將面臨並進行生產產品的改變。
 
25.網路安全性
隨著新的無線通訊形式的出現,科技公司需要解決新的安全和數據保護問題。自動駕駛車可能被駭客攻擊致使油門失去作用。新創公司持續進行技術創新,以降低自動駕駛車網路安全風險:例如,Karamba Security已經構建了一種解決方案,透過辨識和阻擋攻擊來保護汽車的外部連接組件。
 
26.交通執法
隨著交通順暢以及人為控制車輛人數減少,城市的交通罰單收入和其他違規行為將大幅下降,交通執法人員需要更多規範來指揮車輛。如果一輛自動駕駛車違反交通法規,誰該負責罰責這個問題,是車主?自動駕駛車軟體製造商?如果汽車是租賃方式租車,該如何處理?在實際的層面上,警察如何與自動駕駛車進行互動的問題。每個交通指揮人員都有能力強制禁止車輛嗎? 透過網路連接,每輛車都可以知道路線上的事故、障礙物和哪裡有警察/消防/救援活動,並據此進行路線規劃。這種即時改變路線也有助於減少緊急人員的反應時間並挽救生命。
 
27.健身
自動駕駛者可將通勤時間變成健身時間,因為汽車可配備適合健身器材供乘客使用。
 
28.老人保健與兒童保育
自動駕駛車將增加老年人的行動能力,保持活躍的社交活動。對於看護的需求將減少,老年人更容易留在家中(而不是住在療養中心),並且不需要看護人員移動他們的位置。自動駕駛車也可能影響兒童保育,自動接送至學校和托育服務。
 
29.居家空間改善
無人駕駛結合共享概念,住家擁有車庫或車棚將大幅削減,未來改建不需要的車庫空間很快就會成為一個蓬勃發展的行業。房主將重新利用車庫空間來擴大他們的房屋,提高他們的房產價值,甚至可以像Airbnb這樣平台將多餘空間出租給旅客。這也將為設計師和承包商重新整修車庫空間創造機會。
 
30.訴訟
自動駕駛車將減少汽車事故,導致相關訴訟下降。當發生事故時,自動駕駛車將提供更準確的事故數據以及誰在事故中發生意外。自動駕駛車也可能將原本屬於個人駕駛的責任轉移到製造和擁有自動駕駛車隊的公司,這可能會減少對私人執業律師的需求,同時促使汽車公司擴展法律部門。
 
31.軍事活動
軍事採用自動駕駛車可以消除軍事人員的危險,減少傷害並挽救生命。目前許多武裝部隊已經在試驗無人駕駛坦克和無人駕駛飛機。
 
32.全球非營利組織工作和救災
對於在偏遠地區或資源貧乏地區工作的非營利組織和志願者而言,自動駕駛車可以為需要的人提供運送物資的新方法,而不需要司機(運送這些地區需要的食物、住所和其他資源)。除了提供食品、服裝或醫療設備等用品之外,自動駕駛車還可以配備衛星和小區服務,連通性到偏遠地區或自然災害、政治動盪或其他事故中斷基礎設施的地方。
在偏遠地區更容易提供物資和連通性將提高非營利組織的效率,並使他們能夠將志願者時間從運輸任務轉移到其他更具影響力的工作。
 
33.數據中心和網路基礎設施
隨著自動駕駛車駛上道路,將產生大量的數據,並且需要基礎設施來支援。英特爾(Intel)估計自動駕駛車每天可以產生4TB的數據,這意味著自動駕駛車的崛起將推動對更多數據中心和光纖網路的需求。(4226字;圖1)
 
 
參考資料:
33 Industries Other Than Auto That Driverless Cars Could Turn Upside Down. CBInsights, 2018/5/24.
 

本站相關文章:
1.
商業模式才是自動駕駛車的未來
2.自動駕駛車將改變人類社會生活模式​
3.電動車配合自動駕駛與共享汽車將逐步顛覆汽車產業​
4.無人駕駛車離現實還有多遠?​
5. 2020年自動駕駛時代的夢想,不再遙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