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商業模式才是自動駕駛車的未來

瀏覽次數:606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8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商業模式才是自動駕駛車的未來
 
這幾年許多科技與傳統汽車廠商紛紛宣布進軍自動駕駛車領域,其也紛紛在專利佈局、策略聯盟、技術研發與商業模式下了許多功夫。隨著技術逐步到位,法規也正在重新審視的過程中,到底自動駕駛車市場是否擁有無限的未來,有專家表示關鍵在於商業模式。

蘋果iPhone的成功,有大部分的功勞在於其軟硬體整合以及垂直整合的商業模式,因為這是建立iOS生態體系的基礎。因此,從商業模式來看,第一個要抓緊的關鍵在於作業系統,或者軟體生態體系。在一個產業鏈中,控制作業系統相當重要。從PC時代的Windows,到行動裝置時代的iOS與安卓(Android)即可看出端倪。

現在在汽車產業,許多公司正在積極抓住軟體生態體系的建立。例如:特斯拉的電動車幾乎完全仿造蘋果商業模式,正從內部的軟硬體整合至最終的零售商;百度與Udacity這類公司正在建立一個開源的自動駕駛車軟體,期望能夠建立強大軟體生態體系;而Mobileye與優步(Uber)想成為汽車製造商的軟體供應商。

第二重要的是跨界應用。許多汽車公司都認為自動駕駛車的初期應用市場是在自動計程車,或與交通運輸有關。簡單來說,汽車公司可以持續販售私家轎車,以及以運輸即是服務(Transportation as a Service)的概念,用租賃、共享結合自動駕駛車隊來達成獲利。

第三是數據。未來自動駕駛車勢必產生龐大數據。如何應用這數據,將成為廠商成功的關鍵之一。因為自動駕駛車一旦上路,其可以透過蒐集到的數據進行深度學習,或者強化地圖與導航。此外,監管數據則可以了解行車速限與停車法規。乘客數據則可以創造個人化旅行經驗。簡單來說,未來哪一家公司擁有龐大的自動駕駛車數據,且能夠有效的應用分析進而找到最佳的服務,將是這個時代的最大贏家之一。

然而,這個自動駕駛車產業還正在起步階段。從Delphi這樣的汽車供應商到傳統汽車廠商,再到Alphabet這樣的純科技公司,或者共享汽車公司,每一家公司人都想確保在未來的運輸價值鏈中獲得最佳價值。雖然每一種方式都有可能在未來出現。但是真正能夠在自動駕駛車時代獲利的廠商不可能太多,因為未來汽車市場再也不像現在一樣只要單純販售汽車即可,其還要擁有創造價值與最佳用戶體驗的商業模式,這是一個不可逃避的趨勢與命運,就看哪幾家公司能夠做到!(702字)


參考資料:
Business models will drive the future of autonomous vehicles. Tech Crunch, 2017/8/25


本站相關文章:
1.無人駕駛車競賽依舊是傳統車廠領先高科技公司
2.無人駕駛車之贏的策略---跨產業建立夥伴關係
3.263家公司正在自動駕駛車領域競賽,尋求商機
4.2020年自動駕駛時代的夢想,不再遙遠
5.美國發佈全球第一部自動駕駛車政策指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