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自動駕駛車將改變人類社會生活模式

瀏覽次數:78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12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完全自動駕駛之場景 

變革式創新總是會重塑社會,然而很少有創新能像無人駕駛車這樣將人們生活產生巨大的影響。其中改變包含:

1.擁有汽車時代結束,交通即服務(Transportation as a Service)是趨勢

在美國,大約有2.53億輛汽車和卡車,它們95%的時間都待在停車場。這種情況對於顛覆者就是存在著巨大的商機,這也是為什麼像Lyft、Uber或Waymo往無人駕駛車領域投入數以百萬美元資金的主因。

這些公司認為汽車可以轉變成共有資產,而不再是一個人完全擁有一輛汽車。一旦汽車擁有率下降,這對於汽車工業、保險業和整個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2.卡車運輸業也將受到衝擊

人們很可能會將完全自動駕駛的車輛用在遞送貨物的卡車運輸業。如此網路的經紀人開始崛起,例如:Uber Freight。而在自動化和可即時獲得數據的支持下,無人駕駛車輛將進一步加速卡車“經紀人”的興起。

一旦無人駕駛的卡車運輸可以全天候運行,那麼企業就能夠更快速地運送產品到目的地。無人卡車可以透過天氣、交通和道路狀況的即時資料優化卡車的路線、速度和燃料效率。這對於倉庫需求下降,貨物只需要儲存在卡車裏,一直到目的地。

由於大公司擁有規模經濟,因此無人駕駛卡車的出現,給大公司帶來購併的機會,或者有許多小公司被迫退出這行業。這就也可能會顛覆美國經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3.無人駕駛車將在亞洲大城市先出現

第一輛全自動駕駛車很可能會在2025年出現。到時候,汽車逐步成為共有資源,私人擁有汽車的情況逐步下降,這也將減少交通雍塞的情況。此外,車與車之間的溝通透過人工智慧與5G模式,將使無人駕駛車在行駛路上變得更為緊密,車道也會變得更狹窄,而交通變得更流暢。這可能會改變城市基礎設施的設計和管理模式。

最可能發生這一模式的地區或國家,將是中國大陸的大城市(或者是新加坡)。因為人口密集,擁有車輛的人少,比起歐美來說,中國似乎更適合完全自動駕駛車的存在。

4.安全與監管問題可能是障礙

即使無人駕駛車肇事率低於人類司機,但是一旦發生無人駕駛之死亡車禍事件,這將減緩全自動駕駛汽車的普及。另一個影響無人駕駛車採用的障礙是網路安全。但是最大的障礙可能是監管方面的隱憂。因為有些監管機構對無人駕駛車會改善交通的說法持懷疑態度。

5.將改變城市空間樣貌

由於,共享汽車概念將改變汽車公共停車場的功能性及空間設計,大樓及住宅附設停車空間可能大幅減少。(710字)


參考資料:
Auto industry players outline how autonomous vehicles will affect society. Venture Beat,2017/11/29


本站相關文章:
1. 商業模式才是自動駕駛車的未來
2.無人駕駛車之贏的策略---跨產業建立夥伴關係
3.共享的自動駕駛電動車時代 離你有多近?
4.電動車配合自動駕駛與共享汽車將逐步顛覆汽車產業
5.2020年自動駕駛時代的夢想,不再遙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