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R與VR之爭,行動AR平台表現甚為重要

瀏覽次數:84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10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AR平台之間的戰爭已經在蘋果、谷歌與臉書之間展開。根據Digi-Capital研究顯示,由於蘋果iPhone族群甚多,因此其將成為2019年以前的AR贏家,可是2019年之後,由於加入谷歌平台的智慧型手機業者眾多,因而會成為AR的贏家。

目前來看,2018年將是蘋果的ARKit、谷歌的ARCore和臉書的Camera Effects全面啟動AR之戰的開始。Digi-Capital預計2018年AR裝置的累積裝置量可達9億。其中,蘋果的ARKit累計裝置量將是臉書的1.5倍,是谷歌的2倍之多。

在AR發展的早期階段,谷歌的問題在於安卓智慧型手機的OS版本太多,且大都不支援ARCore。這種情況於2018年底之前不能有太多改變,所以谷歌難以在AR中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可是進入2019年之後,即使在2019年仍有超過一半的安卓手機都不能使用ARCore平台,可是隨著愈來愈多消費者購買新版本的安卓手機,這將讓採用ARCore的智慧型手機裝置量於2019年開始超越蘋果ARKit平台。

預計到了2021年,ARCore平台的累積裝置量將是蘋果ARKit的2.3倍,是臉書Camera Effects的2.5倍。簡單來說,ARKit平台之裝置和Camera Effects的用戶數量在未來幾年雖然都能夠穩定成長,但是谷歌ARCore卻是呈現爆發性成長,進而搶下市場龍頭寶座。

在營收的表現上,Digi-Capital認為,蘋果的ARKit平台在2020年之前,總消費性營收贏過谷歌ARCore,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谷歌優勢將愈來愈明顯。因為蘋果在ARKit獲得營收的方式是透過應用程式內的模式,以及銷售付費應用程式所獲得之抽成資金,但是谷歌的行動AR營收總額除了在應用程式內購買價值與付費應用程式之外,還包含:廣告營收和電子商務獲得的收入。

所以Digi-Capital預測,於2018年蘋果在行動AR之總營收是谷歌的2.7倍。但是到了2021年,ARCore將帶來比起ARKit高達1.4倍之營收。

另外,Digi-Capital認為,在獨立VR頭戴式裝置(就是不需要依靠PC或者其他行動裝置的VR)出現之前,行動AR將使得VR裝置出貨量成長率變得緩慢,這與2017年9月IDC的看法不盡相同。這表示著AR與 VR在2018年至2021年之間勝出者變得各說各話的情況。也表示著,2018年將是AR與VR裝置的轉捩點.只要行動AR平台表現出乎意料之外,對VR就會產生衝擊,反之,結果就不同了。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智慧型手機在AR/VR的未來仍扮演重要的角色,這或許對於蘋果與手機廠商來說,是另外一種好消息吧! (712字)


參考資料:
Apple Has The Early Advantage In AR, But Google Will Win In The End: Study. Fast Company,2017/10/9



本站相關文章:
1. 
全球虛擬實境VR/AR市場由硬轉軟 2020年達377億美元
2. 2020年之後,AR將呈現指數型成長曲線
3. 2021年行動擴增實境營收達600億美元 臉書與蘋果成新生力軍
4. 蘋果與谷歌力拼行動擴增實境生態體系
5. 谷歌放棄虛擬實境,往行動混合實境方向前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