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努力阻止人才流失

瀏覽次數:36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8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據半導體行業消息人士透露,韓國的半導體產業缺乏人力資源,主要因素是工程師人力向海外外流。而且,長期來看,人力短缺更加劇烈可能嚴重影響到韓國半導體製造和設備製造商的全球競爭力。
 
三星電子暨三星顯示器副總裁Kwon Oh-hyun,要求政府為半導體行業提供更多的支持,以解決目前嚴重的人力短缺問題。因此,要求政府積極支持提供科技培訓、培育有前途的半導體材料和設備行業的中小企業,最終促進半導體領域的人力供應。
 
尤其防止人才流失到中國,從長遠來看,中國積極推動半導體產業將對南韓產生威脅,南韓在加快技術開發之同時,更要預防技術流失及人力資源供給。
 
根據南韓金融監管部門的數據,三星電子在半導體業務方面擁有約4.5萬名員工,平均服務年資10.2年;而韓國的第二大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公司有22,600名員工,平均服務年資10.9年。
 
雖然,南韓的半導體公司已經採取了多種措施來保留有經驗的工作人才。即使南韓政府已在半導體行業投入近200萬億韓元,但是,措施已被證明不足以應對中國在半導體領域的積極挖角。
 
中國紫光清華集團已經承諾到2020年將成為世界五大記憶晶片製造商之一,因此,今年(2017)初已投資300億美元在南京建設一座記憶廠。去年三月,也宣布計劃投入240億韓元,在武漢建立一家NANDFlash晶片廠。其實,
2016年之後,中國規劃新建的晶圓廠共有17座,新廠的關鍵技術人力不足,必須仰賴至少高於市場行情2~3倍的薪資吸引台韓日等國家的半導體專業技術人才。因此,中國政府成立積體電路大基金,鼓勵地方資金投資,降低半導體企業期初募集資金的困難、及聘請關鍵人才之需求。
 
中國企業若要實現2020年在世界級半導體佔有一席之地,勢必需要投入更多人力、財力、技術等資源。在高薪吸引人才策略之下,韓國人力自然流向中國。
 
結語
第四次工業革命之重要基礎之一,就需依賴半導體產業。其實,不僅中國搶半導體人才,從鴻海投資美國製造的舉動來看,美國也在搶下世代的國際人才。因此,人才在未來是呈現跨國流動的趨勢,既成為一種風氣及運動就難以撼動。政府唯有加強投資培育人才的計畫,讓每位國民身懷一技之能迎接下世代的挑戰。(616字;圖1)


參考資料:
Chip industry suffers manpower shortage. The Korea Times, 2017/8/1



本站相關文章:
1. 南韓2018年最低時薪漲16.4%到7530韓元
2. 韓國的遊戲王國光環衰退
3. 2016年全球IT支出3.41兆美元 英脫歐加速IT人才流動
4. 人才全球化趨勢 國人赴海外工作每10有7.2人具備大專學位
5. 韓國2017年R&D預算投資 將聚焦九大中長期計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