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人才全球化趨勢 國人赴海外工作每10有7.2人具備大專學位

瀏覽次數:61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佈於 2017年4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灣人才外流統計分析

勞動力是國家的主要競爭力來源。根據我國主計處公佈的勞動力外流之統計分析,統計至2015年總共72.4萬台灣人在國外工作,台灣的人才外流沒有減弱的信號。其中,人力流向中國大陸佔一半達58%左右,東南亞 (佔15.4%)及美國 (佔12.7%)。
 
但中國大陸的誘惑力也出現下降趨勢,相較7年前下滑了3.75%。同時東南亞上漲3.78%,這說明,早在2015年之前,台灣人已經向南尋找就業機會。
 
台灣到海外工作,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數在2015年猛增5.6%達至72.5%。換句話說,就是每10在國外工作的台灣人至少有7.2人具備大專以上學歷。從統計來看,2009年台灣人30-34歲年齡段在海外工作的比例最高,到2015年比例最高的屬於25-29歲年齡段;由此可看出,到國外工作趨向年輕化。
 
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發布的警告,台灣將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才短缺的國家之一。台灣的人才到海外工作的背後因素,就是過去10年來在台灣本地就業市場的低薪造成人才流失。
 
從企業需求方來看,「缺人才」是影響台灣競爭力的關鍵。台灣「缺人才」的六大關鍵:少子化、高齡化、人才外流、低薪、工時長及產學與市場供需落差;其中低薪又工時長的現象,更加速人才流失。人才不願留在台灣,跟台灣薪資成長幅度遠低於亞洲鄰國、追不上物價和房價上漲速度有關連。
 
亞洲國家薪資年增率 (2004-2014年)
國家 薪資
台灣 2.4%
中國 17.4%
香港 2.6%
韓國 8.0%
新加坡 6.8%
日本 0.5%
資料來源:勞動部
 
觀察2004年至2014年台灣工業及服務業員工每月薪資,並與亞洲鄰國相比,以折合美元後的同樣基準來看,台灣平均年增2.4%,比不上南韓的8%、新加坡6.8%,更落後於中國大陸17.4%;薪資成長緩慢,易使人才往外流。
 
105年工業及服務業每人每月總薪資(含經常性與非經常性薪資)統計:
105年工業及服務業 總薪資 較104年
每人每月總薪資(含經常性與非經常性薪資) 40,612元 減少0.59%
職員或監督及專技人員 53,927元  
工員或非監督專技人員 35,415元  
工業部門總薪資中位數 40,878元  
服務業部門 40,161元  
女性總薪資中位數 37,431元  
男性總薪資中位數 43,955元  
資料來源:主計處,2017/2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指出,比較台灣專業人士的薪資水準與物價、房價上漲幅度,1996年至2015年間,台灣工業部門職員與服務業部門監督及專技人員每年加薪幅度不到2%,同時期內,都會區房價較2001年大漲192%。專業人士愈來愈難靠薪水買房,台灣實質薪資成長幅度幾乎和物價上漲速度不相上下。
 
從政府科技政策面來看,最近,科技部長陳良基推出「人才計畫」兩支箭:送百位博士生到矽谷、海外人才歸國方案。科技部扮演人才媒合的橋梁,從「人才培育」出發將台灣優秀博士生送至美國矽谷拓展國際視野、國際人脈及更扎實學習前瞻科技應用,同時,也從「人才回流」號召台灣赴海外留學的人才返台貢獻所學,將其國際視野、科技研發新知和前瞻應用趨勢帶回台灣。上述政策期望能為台灣稍減緩人才不足及外流問題。
 
其實,人才外流議題並不僅發生於我國,一直以來,美國及西歐國家是最大吸收全球優秀人才的國家,造成許多國家的優秀人才外流。近來又受到中國市場的崛起,台灣廠商逐人口紅利而居,如今,中國的人力成本上升、毛利降低,未來,台灣人才外流將出現轉向趨勢。受到全球化影響,人才國際化趨勢,再加上我國政府推南向政策,推測未來下一個台灣人力外流最熱門的地區,可能是東南亞,還有台灣IT供應鏈配合川普政府推”美國製造”回流,造成流向美國地區也將提高的趨勢。
 
未來,人才流動全球化國際化趨勢將更明顯,所以建議政府須以「放風箏思維的策略」從教育或在職培訓政策下手,更應注重國際觀及跨領域人才養成,從正面來看,雖然海外生產將改變國內職工勞動結構,但有助於協助企業進行全球布局之同時提供國內優秀人才走向國際化。同時,雙向改善國內友善的環境,方能化危機為轉機。(1196字;圖1;表3)
 
 
 
參考資料:
105年受僱員工薪資中位數及分布統計結果。行政院主計處,2017/3/29。
104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統計結果。行政院主計總處,2017/3/16。

科技部「人才計畫」兩支箭:送百位博士生到矽谷、海外人才歸國方案。科技產業資訊室,2017/4/19。
台灣人才外流 企業叫苦。聯合財經網,2016/9/27。



本站相關文章:
  1. 培養南向人才的生力軍 貿易小尖兵勇闖海外新興市場
  2. 江揆:推動建置產業關鍵人才職能基準 有效培訓產業人才
  3. 中國『九倍年薪』搶韓國半導體人才
  4. 2015年IMD世界人才報告我國排名晉升至第23位
  5. 韓國的遊戲王國光環衰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