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法國版《工業4.0》計畫觀察

關鍵字:生產力4.0工業4.0法國
瀏覽次數:37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0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伴隨著德國工業4.0政策的啟動與深化,諸多國家追隨德國的政策方向,紛紛提出國家層級的工業4.0政策與計畫。在先前報導中,本網站已討論過台灣政府版工業4.0之《生產力4.0》、中國政府版工業4.0之《中國製造2025》、韓國政府版工業4.0之《製造業創新3.0》與日本民間版工業4.0之《工業4.1J》與《産業價值鏈主導權IVI》。

本文進一步討論法國版《工業4.0》之“未來工業”計畫(Industry of the Future)。

2015年5月18日,法國經濟、工業與就業部發佈“未來工業”計畫,作為“工業新法國”(New Industrial France)二期計畫的核心內容,主要目標是建立更具競爭力的法國工業[1-3]。

圖一、法國版《工業4.0》計畫觀察

根據國際媒體報導,此次“工業新法國”(New Industrial France)二期計畫布局方向,包括“一個核心思想,九大重點領域”。其中,一個核心思想,就是所謂的“未來工業”,目的是實現工業生產向數位化、智慧化轉型,以生產工具的轉型升級帶動商業模式轉型。九大重點領域,包括智慧物流、新資源開發、永續城市、未來交通、未來醫藥、數據經濟、智能設備、數位安全和智慧飲食。

“未來工業”計畫將投入34億歐元發展上述九大領域相關技術。以永續城市領域為例,預估到2020年將能產生1,000億歐元產值與創造1.6萬就業人口。

“未來工業”計畫的五項主要內容分別說明如下[2]:

一、大力提供技術支撐。促進企業結構化專案實施,包括:3D列印、物聯網(IoT)、增強現實(AR)等新技術之新興企業提供協助,在3—5年內成為歐洲乃至世界的領軍企業。

執行進度上,到2015年9月,將進行未來工業技術專案第一輪招標;2016年1月,未來工業技術平台安裝並向工業企業開放,用以測試和實現自動化生產技術和尖端數位技術。

二、開展企業跟蹤服務。各地政府將向中小規模和中等規模企業,針對性的個性化診斷服務,提供財政資助,支援企業的生產能力現代化進程。

執行進度上,到2015年底,將向500餘家中小企業提供跟蹤服務,2016年底達到2000餘家;在12個月內(自2015年5月18日起)向企業提供250億歐元財政補貼,用於生產工具更新。法國投資銀行將在兩年內向企業提供210億歐元的借貸。

三、提高工業從業者技能。對年輕一代進行新興職業相關培訓,這是未來工業獲得成功的首要條件。隨著人們從業技能的提高,數位技術和自動化技術在工廠應用將增多,這對於工廠在各個領域競爭力提升是不可或缺的,同時會創造更多就業。

執行進度上,2015年底前要實施與未來工業相關的第一批培訓。

四、加強歐洲和國際合作。在歐洲和國際層面孕育戰略夥伴關係。以德國為重點,就“未來工業”計畫在“工業4.0”平台基礎上開展合作,通過歐洲投資計畫範疇內的共同專案實現目標。

執行進度上,到2015年秋,發佈法德合作平台“工業4.0”;2016年2月,公佈法國未來工業標準化戰略。

五、推動未來工業。動員所有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s),宣傳未來工業項目,主要推動措施包括:到2016年底,啟動至少15個未來工業的專案窗口;在法國商務投資署的支援下,彙整所有企業,創建未來工業統一形象;在巴黎組織一項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未來工業活動(參照德國漢諾威博覽會模式)。

執行進度上,到2015年7月,公佈一批正在進行的創新性試驗項目,實現企業間優秀經驗共用並促進共同交流;2015年12月,官方公佈法國未來工業的統一標識,全方位開展宣傳工作;2016年夏,在巴黎舉辦一場未來工業的大型活動 。(1002字;圖1;表1)


參考資料:

  1. France places resource management at the heart of its “Industry of the Future” plan. Suez-Environnement, 2015/06/16. at http://www.emag.suez-environnement.com/en/france-places-resource-management-at-the-heart-of-its-industry-of-the-future-plan-13704
  2. 法國發佈“未來工業”計畫. 光明網, 2015/10/09. at http://www.gmw.cn/sixiang/2015-10/09/content_17285376.htm
  3. 法國“再工業化”開始效法德國. 中國商品網, 2015/06/02. at http://ccn.mofcom.gov.cn/spbg/show.php?id=16152&id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