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將建造一輛完整的車嗎?

瀏覽次數:41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8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指出,無論蘋果自動駕駛車輛產品會被叫做「iRod」、「iMove」或是「iCar」,蘋果似乎已經開始加足馬力進軍車輛產業,只是其非常低調而已,其實蘋果的目標應該是電動車。

即使電動車、連網車、隨選汽車服務以及自動駕駛車輛等新概念的崛起,但是這卻讓傳統汽車產業陷入困境,所以亟需高科技廠商的幫助。因此這些廠商都不避諱很可能與蘋果合作。

目前分析師分成兩種不同看法,較為保守的看法是,蘋果不會生產整輛車子,而是覬覦對車輛領域的軟體技術,畢竟這是他的強項。市場研究機構IHS就認為,連網汽車與自動駕駛車輛應該會是其焦點。

可是很諷刺的是,由於蘋果最擅長開發整套解決方案,尤其是使用者介面,這種可以服務駕駛人與乘客的內容與資訊。但是車輛產業邁入自動駕駛車時代之後,由於人們不再需要使用者介面,所以蘋果要如何自處

自動駕駛車將如何演變,或者何時能夠成為主流都還不確定,所以蘋果必須了解自動駕駛車未來會需要什麼,這對於蘋果必須吸收很多來自汽車產業的知識是很重要的。這也是為什麼蘋果招募許多來自關鍵汽車產業領域的工程師,因為蘋果在做一項產品時,都會投入許多心力於其中,再根據了解情況做出判斷。

IHS提出另外一種觀點,對蘋果來說,汽車產業的利潤太小,因此蘋果如果真的要製造一輛屬於蘋果的車輛,必須走契約製造路線。因為蘋果喜歡控制整個產品設計流程,如果有一家車廠願意將那個部分委外給蘋果,而生產汽車的某些部份或是一輛完整的iCar就有其可能性。

此外,要打造內燃機引擎汽車需要數十年經驗的累積,但是推出電動車的機構複雜度就會降低許多,這也為什麼特斯拉能夠快速進入車輛產業。所以可以判斷蘋果如果要進入車輛產業,應該就是電動車

更重要的是,根據現今產業狀況,蘋果不需要建立一座車輛製造工廠。其實,現今汽車產業正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特別是在歐洲,這很可能促使汽車廠商轉向契約製造的業務模式;甚至是中國大陸的許多車廠,在擁有數十年製造的經驗,亦能夠扮演契約製造廠的角色。這對蘋果都是有利的,所以蘋果是否會製造自己品牌的車,仍是未知數。(802字)

圖一、蘋果如要建造iCar,必須走契約製造路線
mech_11514_20150831.gif

Source : Mind Inventory20158


參考來源:

  1. Junko Yoshida(2015),Will Apple Build an Entire Car?. EE Times,2015/08/25. at  http://www.eetimes.com/document.asp?doc_id=1327518&print=yes
  2. Mindinventory(2015),Manufactured by Foxconn and Designed in California : Apple iCar. Mindinventory,2015/08/24. at http://www.mindinventory.com/blog/manufactured-by-foxconn-and-designed-in-california-apple-icar-2/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