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創業的黃金三角

關鍵字:創業
瀏覽次數:31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2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林之晨在新書《創業:0到100,探索生命的所有可能》中,提出了圖一的創業黃金三角(我們進行了些許修正),內容與戰略思維息息相關,本文進一步討論。

創業的黃金三角就是:激發熱情、培養能力與掌握機會。

圖一、創業的黃金三角
analysis_10756_20150224.gif 

首先是機會(Opportunities)。機會是外部的,機會的來源是外部環境分析(External Environment Analysis)。

機會與威脅是並存的,並且與你所選擇的願景目標有關。機會與威脅是從外部環境事件(Event)而來,並經過價值判斷的。機會與威脅都是複數個的,並且是隨時間改變而動態變化的。

我們常說,機會之窗(Window of Opportunity),表徵機會不會隨時在,當機會出現的時候就要好好掌握。對於創業者來說,最直接的機會就是外部市場與顧客的掌握。

機會的掌握需要洞察力(Insight),並且是對於未來或外部的洞察力。這個未來當然不僅是十年後的未來,一年後或一個月後的未來也是需要關注的焦點。

外部環境分析包括我們多次討論的PLESTE大環境分析,其中P(Political:政治、政策、政府採購...等)、L(Law:法律、規範、標準...等)、E(Economic:經濟、經濟成長、失業率…等)、S(Social:社會、人口、文化、教育水準...等)、T(Technology:科學、技術、工程、設計...等)、E(Environmental:環境、環保、綠色供應、節能減碳...等)。

除了大環境分析外,緊密抓緊產業供應鏈與客戶動向的產業價值鏈分析、波特五力分析、3C分析與消費者分析更扮演重要角色。

機會來自於別人看不到但是你看到了的外部事件與其變化。

能力(Capability)是能做與不能做。能做與不能做是比較出來的,和自己的昨天比較、和業界標竿廠商比較和業內的平均比較。關於能力與能不能做問題,見『戰略本質與核心,從”可以可做”到”該不該做”』進一步討論。

能力與內部環境分析(Internal Environment Analysis)相關。內部環境分析就是進行優勢與劣勢分析。優勢與劣勢也是和你所選的目標息息相關。路徑相依(Path Dependent)告訴我們,過去的成功也可能是未來失敗的源頭。能力的培養需面對外部的機會,在傳統時代所需的能力,與在互聯網時代所需的能力顯然有所不同。見『海爾因應時代的變革將航空母艦變成聯合艦隊』與『面向互聯網時代,海爾轉型與改造之路』討論。

能力最好是培養成未來某一種競爭下所需要的優勢。在『企業戰略性目標的內涵』一文中,我們也討論了培養能力的重要性,並且最好是未來競爭所需要的能力。

許多的能力是來自於”熟能生巧”。不論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翻筋斗,讓你學半年,你會不會?」或是要成為某領域專家的「一萬個小時法則」等。持之以恆的堅持,找到好了明師指導,持續實戰累積經驗,是培養能力的不二法門。

熱情(Passion)有些是天生的,但多數是後天培養出來的。熱情就是不放棄持續堅持的能力。熱情也是當跌倒時(失敗與挫折來臨時),拍拍身上的灰塵持續往前的堅持能力。

一個人的熱情與他的核心思想息息相關。佛家常說:「願力是船,業力如石」,願力與熱情也有關係。從企業的戰略思維論,熱情屬於文化層面,通常也與企業的使命及願景有關。

熱情較不足的人,要常接近善知識,常和積極正面迎接挑戰的人相處。

圖一創業的黃金三角進一步指出,「有熱情,有能力,但與市場機會無關,那就是嗜好。」「有熱情,有市場機會,但缺乏能力,那就是幻想。」「有能力,有市場機會,但缺少熱情,那就僅是一份工作(Job)。」

真正的創業黃金三角,就是熱情,能力與機會的集合。也就是內部能量、外部機會與熱情精神層面的結合。

能力要扎根,熱情要培養正確心態,而機會則需要洞見。

回到標題,其實創業的黃金三角也是一件事成功的黃金三角。不論是做哪些事情讓能掌握熱情、能力與機會等三大要素,那麼成功的機率也就高一些了。

最後,創業的黃金三角其實與戰略規劃與戰略三角息息相關,能力就是對於過去與現在分析後,所要培養的項目;機會,就是針對未來與外部環境觀察所看出的洞見與商機,而熱情就是堅持往對方向前進的動力。

激發熱情、培養能力與掌握機會是創業黃金三角的核心,當然也是戰略思維的核心。(1482字;圖1)

參考資料:
1. 林之晨(2015),《創業:0到100,探索生命的所有可能》30雜誌出版社(2015年出版)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戰略本質與核心 從”可以可做”到”該不該做”
  2. 企業戰略性目標的內涵
  3. 海爾因應時代的變革將航空母艦變成聯合艦隊
  4. 面向互聯網時代,海爾轉型與改造之路
  5. 預見世界與產業的未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