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企業戰略性目標的內涵

瀏覽次數:76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1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戰略性目標(strategic objectives)(或稱為策略性目標)屬於目標的一種,通常指的是具有戰略意義的目標。舉例來說,我們要進攻到對面山頭,在現在位置到對面山頭間我們會設定一個具有戰略高點位置的中介目標,這個中介目標除了表徵策略方向的達成外,對於整體目標的達成具有關鍵意義。實務上,戰略性目標通常設定在策略路徑(strategic path)上,並且是一關鍵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KPI)。釐清戰略性目標如何設定與如何達成是策略規劃(Strategic Planning)過程重要步驟。本文進一步討論策略規劃流程中戰略性目標的設定與其內涵。

在【再談策略規劃流程與核心思維】一文中,我們曾介紹與討論策略規劃的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SOP),分別為1.現況分析、2.目標設定、3.趨勢分析、4.策略擬定、5.資源投入藍圖等五步驟。若以示意圖表示,則策略規劃架構圖可表示如圖一,圖一亦可稱為策略三角。其中,三角分別代表現況分析(現在位置)、目標設定(未來目標點),而策略擬定即是研擬從現在位置到未來目標點間之方法(means)。

在策略規劃架構圖中,橫軸代表時間,即是在未來哪一時間要達到之目標。為了要研擬精準的策略,策略規劃過程中需進行內外部之優勢(Strength)、劣勢(Weakness)、機會(Opportunity)與威脅(Threat)分析,並提出SWOT策略矩陣分析。SWOT策略矩陣扮演著重要策略規劃擬定功能,其操作方法可見【SWOT分析與策略擬定(上)】、【SWOT分析與策略擬定(中)】、【SWOT分析與策略擬定(下)】。

圖一、策略規劃架構圖

pat_13_A048a.gif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11

一般來說,策略規劃流程採逆序推理(Backward Induction),亦即從未來目標反推現在之執行方法。此外,鑑於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外部環境將有所差異,企業之內部環境也將因內部能量累積有所不同,因此將未來一段時間的計畫切分局(Game)為一重點。若以一未來五年(2014-2018)之策略規劃為例,第一局可設為2014-2015年,第二局為2016-2018年。需要說明,每一局之策略規劃仍須會歸到策略規劃之五步驟,包括現況分析、目標設定、趨勢分析、策略擬定與資源投入藍圖等。

圖二、區分兩局的策略規劃流程

pat_13_A048b.gif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11

依據策略規劃標準作業程序,2014-2015年及2016-2018年兩局之策略規劃步驟如圖三所示。關鍵在於如何進行『2015.12.31戰略目標設定』及『2016.1.1現況分析』兩步驟。

若暫時聚焦到第二局之策略規劃,則『2018.12.31目標設定』與『2016-2018趨勢分析』應該是較易操作的,但定義『2016.1.1現況分析』與『2016-2018 SWOT矩陣』,及『2016-2018年第二局之優勢(Strength)與劣勢(Weakness)』其實就是影響第二局能否順利達成之關鍵。因此,實務操作上,我們需要在第一局(2014-2015年)之目標設定上,除了原本整體目標外加上所謂的戰略性目標(Strategic Objectives)。

圖三、戰略性目標的設定

pat_13_A048c.gif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11

戰略性目標屬於目標的一種,通常指的是具有戰略意義的目標,戰略性目標通常設定在策略路徑上,並且這個策略路徑上的關鍵指標,可能是為了第二局(下一局)所需的優勢而建立的,例如累積某一種軟體技術能量,也可能是為了彌補劣勢所找到的策略夥伴,例如和某一公司的策略聯盟。

那戰略性目標如何設定呢?有幾個操作模式可參加。

首先,第一局的戰略目標是為了第二局時企業可以搶佔至高點,因此可以將企業需要在第二局開始時(即『2016.1.1現況分析』)所”應”具備之”優勢(Strength)”當成戰略目標。

舉例來說,台灣與中國大陸2016年至2017年進入聯合國所定義老人化社會,人口紅利消失將為未來之就業人力不足帶來挑戰。因此台灣製造業為了取得下一局的競爭優勢,需要建立與累積”低人力”與”高自動化”製造能力,因此可將2015年之戰略目標之一設定為「生產線勞工:機器人之比例設定為10:1」,則此10:1即屬於一類的戰略性目標,並且是與製造生產戰略有關之關鍵路徑之關鍵指標(KPI)。

戰略性目標通常是與企業的優勢及劣勢有關,取得某一特定之優勢(第二局所需要的優勢),或消除某一特定之劣勢(第二局所要避免之劣勢),通常是戰略性目標的標的。當然不要忘了,這些優勢與劣勢之建立與消除,是為了捉取第二局所出現之新機會或避免第二局所出現之新威脅。

從平衡計分卡角度來看,戰略性目標通常屬於非財務構面(financial perspective)之類別,例如顧客構面(customer perspective)之關鍵客戶,或內部流程構面(internal perspective)之新產品或新技術累積,或學習與成長構面(learning and growth perspective)之關鍵人才與IT軟硬體建置等。這些較屬於無形之重要構面與目標通常也是戰略性目標的選擇標的。

最後,戰略性目標的設立屬於整體策略規劃中重要步驟,如何在現有策略規劃流程中,除了財務指標與市占率指標外,尋找與建立特定戰略性目標(前提當然也要釐清與選擇戰略路徑),並引導團隊(或刺激團隊,或給團隊更大壓力)的前進與達陣(使命必達),是策略規劃流程之核心議題,當然也是規劃後執行力能否展現之課題。(1622字;圖2)

參考資料:

  1. 再談策略規劃流程與核心思維, Read.aspx?PostID=7734
  2. SWOT分析與策略擬定(上),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3064
  3. SWOT分析與策略擬定(中),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3067
  4. SWOT分析與策略擬定(下), Read.aspx?PostID=306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