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用互聯網思維改造服務業

瀏覽次數:43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用互聯網思維改造服務業


在《O2O時代 一個平臺將代表一個產業》(簡稱《O2O時代 》)一文中,我們介紹O2O(Online to Offline)的概念,並且指出,O2O未來將進入集合、整合與融合三階段。而O2O的模式下,第一個將重新改造的是服務業,特別是低階服務業。
 
在《O2O時代 》一文中,我們也提到中國大陸58同城網CEO姚勁波所提出的O2O商業模式。姚勁波近期推出”58到家”網站與服務,試圖從”阿姨到家家政”、”師傅到府搬家”與”上門美甲”等三個服務內容,重新改造甚至顛覆現有服務業。
 
對中國大陸這種大國,以服務業而言,大家也可感受到商機與誘惑。服務就是服務人。中國大陸人口多,內需市場大,國民所得逐漸提升,需要的產品與服務,自然也就跟著起飛。
 
”58到家”的”阿姨到家家政”、”師傅到府搬家”與”上門美甲”三個模式中,”58到家”還是屬於平臺作法,也就是”58到家”自己不聘用這些”服務提供者”,而是透過訓練這些人,提升服務水準與提供貼心服務。
 
近期,小米科技的資金平臺-順為資本,以5,000萬人民幣領投,投資了”愛空間”。根據網站報導,”愛空間”CEO為陳煒,1973年出生,41歲,清華大學MBA畢業。2014年6月,陳煒帶了一份ppt,和雷軍談話一個半小時,拿到了5000萬的A輪投資。”愛空間”屬於自建服務公司的做法,非平臺做法。
 
“愛空間”的目標市場就是傳統的家庭裝修市場。愛空間每一平米定價699元人民幣,20天完工,施工透明,每一天完工時透過微信發送給客戶完整施工履歷。據報導,現有市場上的定價(行情價)是1299元人民幣。原本陳煒定價899元人民幣,硬被雷軍砍到了699元人民幣。
 
除了定價外,陳煒三個作法與傳統模式不同,其一自己養工班,第二透過標準化降低成本,第三施工過程完全透明,這三個作法正是傳統家庭裝修市場的三大痛點。
 
根據網路報導[1]:
 
1973年出生的陳煒2003年從清華大學MBA畢業後,就從事傳統家裝行業。在博洛尼公司7年間,他主要負責家裝和精裝服務。7年裏,對家裝行業從基層工序操作到高層公司運作,從插座的安裝位置到家裝費用的演算法,從門板的封邊到膠水的質量,他都如數家珍。
 
2009年前後,陳煒就發現,房地產的產業化分為兩塊,一個是建築的產業化,壹個是室內裝修的產業化。他們可以專攻室內裝修。現在的室內裝修,70%多是現場手工操作,房子的裝修很難保證十全十美。
 
那時候,陳煒已經有了初步的互聯網家裝思維,並提出了“明日之家”整體精裝的想法:以核心公寓為戶型標準,搭建一個框架以後,按一定尺寸完全約定好,到了現場,大部分只需要組裝。
 
根據賺錢模式與何時賺錢,陳煒也表示[1]:
 
“就跟小米一樣,手機只是壹個入口,用手機吸引了一大群人,未來做硬體就是一個成本價銷售的時代。愛空間同樣如此,用裝修做入口,裝修之後的傢俱、軟裝等等就具備了基礎的客戶,這時候再賺點錢。”
 
從上面說明,其實已經可以看出服務業互聯網化的初步方法論。當然,這些方法論也只有在小米體系中擁有大量資金才可行。
 
其一,盡量標準化,透過標準化降低本與提高效率(其實這個工作就是美國服務業的路,只是大陸服務業還沒到此水準)。
 
其二,過程透明化,包括施工過程與服務過程,直接和終端客戶互動,直接取得客戶意見,造成口碑與口耳相傳。
 
其三,創造飢餓行銷。要享受到“愛空間”的服務須甘心等待,飢渴行銷造成“愛空間”行銷幾乎零成本。
 
不論是姚勁波的”58到家”,或是陳煒的”愛空間”,隱約已經感受到服務業的互聯網化趨勢,將來會持續蔓延到其他傳統服務業,甚至是高端服務業。
 
服務業的成本銷售模式正在蔓延,看來,服務業的快速互聯網化或移動互聯網化將是另一個巨大風口,特別是中國大陸服務業。
 
許多人皆知大陸傳統服務業普遍的缺失,沒有服務意識、服務標準化低、服務性價比低、服務的水準比台灣或日本遠遠落後。自然的,將台灣的服務業外銷到中國大陸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
 
然而,台灣服務業較缺乏商業與系統化思維,也缺乏大陸過去十多年伴隨互聯網所發展出的相關思維,若不能將這些思維內化(站在這些思維與工具上),要到大陸與大陸廠商進行服務業的競爭,將會感受到相當大壓力。畢竟,搶佔有形世界(手機、住宅、車子)與無形世界(微信、遊戲與APP工具)的入口,是最為關鍵的。而掌握入口越多者,就握有競爭力越大的生態系統(包括有形與無形),這就是”O2O融合時代的到來”。(1440字)
 
參考資料:
1. ZOL新聞中心(2015),順為資本領投“愛空間” 創始人陳煒:雷軍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脈。ZOL新聞中心,2015/01/06。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O2O時代 一個平台將代表一個產業
  2. 淺談”工業4.0”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3. 中國民營網路銀行”微眾銀行”試營 利用大數據進行徵信
  4. 科技服務化,鴻海結構轉型再上路
  5. 商業模式解構、整合與創新之機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