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商業模式解構、整合與創新之機制

瀏覽次數:796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8年3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08年1月遠見雜誌專題報導張忠謀對於打造世界級企業與商業模式創新的看法,該文章除點出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台積電(TSMC)商業模式創新外,亦針對如何打造世界級企業提出九項條件[1]。文章內容多有啟示,值得進一步閱讀與討論。

張忠謀定義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為「公司處理其與客戶和供應商事務的方式」[2]。如果進一步將競爭優勢(Competitive Advantage)概念引入,亦可定義為「一個公司和它的客戶與供應商的關係,特別是競爭優勢、劣勢的關係」。

此外,張忠謀亦指出,在創立台積電晶圓代工時,商業模式用語並未開始流行。但是在新興商業模式(Dell、Starbucks)與網路風潮(Google與Amazon)佔領熬頭取得成功後,企業已不再侷限於產品與技術創新,而將精神轉向有哪些新的商業模式可應用,並大談如何創新商業模式。

關於台積電晶圓代工(IC Foundry)的創新,張忠謀引用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的說法,「台積電是一個公司,不但創造了自己、自己的領域、自己的產業(就是所有晶圓代工產業);不但創造了自己的企業,還創造了客戶的產業(客戶就是無晶圓工廠的半導體業)。」

換言之,台積電晶圓代工商業模式的創新,不僅讓台積電成為晶圓代工龍頭,享有高毛利,更創造了兩個產業(Industry),包括晶圓代工產業(IC Foundry Industry)與無晶圓工廠的半導體業(IC Fabless Industry)。(一個模式創造了兩個產業,可見其影響性之大)

從遠見雜誌文章與上面討論可以看出商業模式三個關鍵。首先,商業模式需將企業放置於實際產業運作環境中(基於產業現實),關注與經營供應商與客戶關係,方能讓商業模式持續運作。其次,商業模式需以相對競爭優勢為基礎(比較競爭優勢),如何在產業實際運作下,保有相對競爭優勢成為能否持續成長關鍵。第三,有系統的觀察、解構與整合(持續的顛覆)現有商業運作方式,更是建立創新商業模式之基本功。

上述三關鍵中,第一與第二均是執行力問題,其中第一點為外部關係網絡建立,第二點為內部流程控管,至於第三點即是典型策略思考議題,也是如何觀察、解構與整合現有產業運作模式,並提出新的商業模式。

商業模式既然是供應商與客戶關係經營與競爭優勢建立,那麼冷靜觀察、徹底研究是需要的。首先要問的是,現有整體產業之產業鏈實際運作如何,如何有效運用才能提升終端消費者價值。其次,現有產業供應鏈模式是否有效率,有無垂直分工、垂直整合、水平分工與水平整合可能。第三,現有產業價值鏈為何,哪些廠商在主導與控制價值鏈,有無新興技術與替代產品介入可能。第四,現有產業共通平台與標準為何,有無以新平台取代現有工具可能。第五,現有產業商業模式為何,解構或重整後有無新模式誕生可能。重視上述細節,創新商業模式才有可能成功建立。

最後,創新商業模式是創新服務業的重要議題,特別是各界希望以創新服務業引領國家產業轉型之今日。張忠謀所討論台積電商業模式、如何創新商業模式,與本文所討論商業模式的解構與整合可當成初步思考。畢竟朝著製造業服務化(製造服務業)與服務業科學化(服務業標準化)兩方面並進,方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不二途徑。

關於商業模式創新、解構與整合架構演練,可依據圖一概念系統化進行,有興趣讀者可進一步參考文獻[3]討論。(1340字;圖1)

圖一、商業模式解構、整合與創新架構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