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互聯網、移動互聯網與物聯網

瀏覽次數:153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1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互聯網、移動互聯網與物聯網

互聯網(或稱網際網路)是一個工具,一個提升生產力與創造新商業的工具,工具是中性的。互聯網讓世界的資訊架構在一張網之上(Network),這張網上有節點(Node)。以前大型主機是一個節點、之後個人電腦是節點、現在每一個智慧型手機是節點、未來每一個設備與感測器也都會是節點。
 
互聯網的核心思維其實只有一個,就是『節點的節點互相連結』。結構化的互聯,讓互聯網世界去中心化。去中心化就是沒有了中心,或是每一個節點都是中心。網絡上的去中心化,導致了即時、透明、平等、可協同等幾個特性。
 
有人說, 互聯網思維包括開放思維、聚焦思維、創新思維、利他思維、跨界思維與自媒體思維[1]。我覺得這些都屬於後天了(人的思維與商業思維了)。例如在互聯網上,你可以開放也可封閉,雖然開放的力量會大一些,開放的商業模式成功機會可能較大。工具就是工具,可以開放與不開放,也可以半開放。
 
至於聚焦思維的背景,來自於互聯網浪潮下,世界將變成兩極化,中間層消失,沒有站到第一與第二位置,這個企業將不會存在。因此,你要生存,你就需要聚焦,聚焦不是聚焦到產品,而是聚焦到某一特定的價值主張,提供這個價值主張,並且讓你的用戶黏住這個價值主張,並且對你的服務與產品非常依賴
 
互聯網是一個工具,這個工具會在企業內部(組織內部)或企業外部(組織外部)帶來影響。從內部組織經營角度來說,傳統而言,位居高位的權力者,在網路網狀結構下,未必比一個同事間的意見領袖更具影響力。在外部營運上,當然會從基本買賣行為的電子商務開始,之後會進入協同開發與協同合作,之後供應鏈管理與生產製造也會進入。而企業價值鏈的人力資源、財務管理與資訊管理,也會在不同時間點完全的互聯網化。
 
移動互聯網比互聯網又多了幾個要素,移動互聯網有了位置(GPS),也有了身份(ID,例如手機號碼,例如Line帳號。手機屬於個人財產,有時候電腦屬於一家人財產)。移動互聯網,讓一個人在真實世界的位置(經緯度),在網路世界也有了精確位置。移動物聯網的科技破壞性,是傳統電腦時代的十倍。當然,商機也是十倍數量級。
 
移動互聯網中,最熱門的O2O(Online to Offline) 服務模式也屬於這個範疇。
 
在【傳統ICT公司如何在物聯網時代轉型--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與啟示】一文中,我們討論Gartner所提出的數位企業概念(Digital Business)。到2020年時,全球有75%將進入數位企業,物聯網時代將到來。之後,企業將進入”智慧物聯網”時代,這時候一般的”機械”(Machine)已經有了初步的智慧,類似海豚的智商。諸多工作的完成,將由機器(機器人)來完成。
 
物聯網時代,物件將正式進入互聯網世界。其實,從技術發展觀點來看,物聯網是互聯網技術的自然延伸。例如智慧手機聯網也是一種”物聯網”,即”手機聯網”。家中的IPCAM攝影機聯網也是一種物聯網。小米正在創建的智慧家居生態體系也是物聯網,即“家庭電子設備聯網”。
 
物聯網當成下一個破壞性科技(Disruptive Technology)絕對不在於聯網,而在於聯網後商業行為的概念。就像行動互聯網對於產業的顛覆,不在於手機的上網,而在於手機上網後,新興商業行為與模式的出現。
 
關鍵思維在於物聯網時代,機器將是一個被服務的人,也就是用戶。客戶和用戶是不一樣的。客戶是付錢的人,用戶是產品與服務的使用者。
 
物聯網的商業模式尚未出現,因為還沒有企業將機器當成你的用戶,也就是物聯網時代的Machine-Centric商業模式未出現。對比於互聯網時代,其商業模式為People-Centric商業模式與Mobile Phone-Centric的商業模式。
 
大家討論了互聯網思維、移動互聯網思維後,那什麼是物聯網思維呢?(1400字)
 
參考資料:
1. 百度百家(2014),再不擁抱互聯網思維你就OUT了!。百度百家,2014/05/03。
2. 科技產業資訊室 - David(2015),傳統ICT公司如何在物聯網時代轉型--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與啟示。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2015/01/05。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互聯網商業模式--羊毛出在豬身上
  2. 雷軍的互聯網思維與小米生態圈
  3. 中國民營網路銀行”微眾銀行”試營 利用大數據進行徵信
  4. O2O時代 一個平台將代表一個產業
  5. 傳統ICT公司如何在物聯網時代轉型--數位企業發展路徑圖與啟示
  6. 小米平台就是生態圈之超級加速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