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

瀏覽次數:45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5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創新(Innovation)是手段不是目的。創新這手段,在企業經營層面來說,是為了持續成長並拉開與競爭者差距。在國家層面來說,是為了精進社會與產業結構,促進經濟的成長、環境永續與社會公義。

開放(Open)是運作模式也屬於手段一種,從這個角度來看,開放式創新(Open Innovation)即是創新的一種特殊模式,是相對於傳統封閉式創新的創新模式,也是一種希望「持續成長並拉開與競爭者差距」之種手段。當然開放式創新更是企業管理上重要策略之一。

企業要建置與落實開放式創新模式,還是需回歸企業策略規劃、組織建立、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思維。方能將抽象的創新與開放思維,轉化成可執行的行動方針並可以據以落實、追蹤與考核。

在相關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討論文章中,包括【再論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之四大構面】與【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我們已點出平衡計分卡四個構面,其實就是企業經營策略之四大策略主軸。在許多文獻中,其實也點出平衡計分卡與智慧資本(Intellectual Capital)均有一對應關係,包括財務資本、人力資本、關係資本、創新資本與流程資本等。

圖一 開放式創新與平衡計分卡架構圖

pat_13_A033.gif

將平衡計分卡之架構結合開放式創新模式結果如圖一所示。不論是開放式創新、平衡計分卡、開放創新之平衡計分卡,均在站在企業本身之目標角度來看。不是為了開放而開放,不是為了平衡而平衡。而是這些手段,都是要讓企業達到「營運自主」目的或「持續成長並拉開與競爭者差距」策略目標。

從平衡計分卡角度來看,如圖一所示,開放創新與否還是要回歸到此開放是否有助於顧客價值提升與滿意度提升(即顧客構面),及企業財務目標與股東價值的有否提升(即財務構面)。

換言之,開放式創新導入平衡計分卡後,最重要的是學習與成長構面及流程構面的重新思考與建置。為了要能建構開放式創新的經營模式,除傳統內部成長之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資訊資本(Information Capital)與組織資本(Organization Capital)外,和外部組織與個人之網絡資本、關係資本與協同學習模式為關鍵。學習與成長構面的是要累積中長期企業經營的核心能耐(Core Competence)。企業需要思考,哪些「外部學習與成長構面」要素是企業未來競爭之核心,並納入現階段之培養。

流程構面分為內部流程構面與外部流程構面。內部流程構面包括傳統平衡計分卡架構所討論之營運流程(Operation Process)、客戶流程(Customers Process)、創新流程(Innovation Process)、監管與社會流程(Regulatory and Social Process)等。外部流程即包括供應商流程(Supplier Process)與協同創新流程(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Process)等開放創新模式、經營與服務等。在流程構面,企業需要以流程管理來思考,以提升顧問價值為出發點,串起內、外部整體流程,從流程的合理化與最佳化為出發,進行整體流程之重新設計與改善。

最後,結合開放式創新(包括開放式商業模式、開放式服務創新等)與平衡計分卡可提供企業經營者一些啟示。首先,企業應保有開放思維(Open Minded),建立開放的策略架構(切記不應為開放而開放),從企業之願景、目標、策略地圖到平衡計分卡之管理模式,擬定開放經營架構。其次,企業之學習與成長,及企業之流程構面均應包括內部與外部之部分,並妥善整合兩者成為一完整戰略架構。第三,開放架構的控制力是不容易建立的,影響力比實質控制力更重要,企業應時時思考妳希望和別人合作,為何別人要和妳合作。最後,小國如台灣,中小企業居多之產業結構,未來全球競爭與產業變動快速之環境下,應可從此開放經營模式找出一條路。(1200字;圖1)

參考資料:

  1. 開放式創新與開放式創新指標,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pclass/2008/pclass_08_A018.htm
  2. 再論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之四大構面,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2013/pat_13_A021.htm
  3. 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analysis/pat_A077.htm
  4. Chesbrough, H.W. (2003). Open Innovation: The new imperative for creating and profiting from technology. Boston: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