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趨勢以及企業利益 迫使蘋果有很大機率將觸控放入MacBook上

瀏覽次數:103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1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趨勢以及企業利益 迫使蘋果有很大機率將觸控放入MacBook上

2010年,當Windows筆記型電腦開始流行將觸控螢幕納入其產品時,蘋果當時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將帶觸控螢幕的電腦概念描述為"糟糕的人體工程學"戰略。兩年後,庫克重申了這一觀點。

以當時的軟硬體技術,以及iPad剛剛上市的風潮下,Windows的確一直無法在軟體支援上讓觸控螢幕筆記型電腦產生銷售亮點。不過,微軟從Windows 8的失敗中迅速吸取了教訓,在8.1版中實施了設計變更,並最終在Windows 10和Surface Pro 等裝置上取得了成功,最後不僅讓PC維持採用滑鼠和鍵盤的輸入方法,也包含了觸控功能。

儘管這些年來蘋果的立場一直是將Mac和iPad分成兩種不同使用模式(主要是商業利益考量),但蘋果這麼多年來還是一步一步做出了一些改變,在某種程度上合併了macOS和iPadOS,並開創了Mac可以使用觸控介面的未來。

隨著iPadOS 13和macOS Catalina在2019年到來時,蘋果推出了Sidecar,它允許iPad成為Mac的第二個螢幕,同時還帶來了一些觸控。

除了使用手指與iPad互動能鏡像至Mac螢幕外,亦可透過Touch Bar控制iPad。 添加 Apple Pencil,亦可將iPad變成Mac的繪圖板,對macOS應用程式(例如:Logic Pro X)進行更多的觸覺控制。

在WWDC 2020上,蘋果討論了開發人員如何能夠輕鬆地將iOS和iPadOS應用程式移植到Mac,這要歸功於Mac Catalyst的工具,用於優化從觸控介面到Mac介面的轉換應用程式。

2022年1月蘋果隨macOS Monterey 12.3和iPadOS 15.4一起推出Universal Control,讓用戶可以在相容的Mac和iPad之間共享相同的鍵盤和滑鼠。

簡單來說,這兩種介面的整合似乎成為蘋果的主要課題,這表示著其已經認知iPad和Mac在功能和應用程式的相容性,是蘋果未來必須面對的難題。

這幾年蘋果確實嘗試在MacBook上實現一種觸控形式,但可以說這些嘗試都以失敗告終。無論是Touch BarSidecarUniversal Control都無法解決想要快速選擇頁面上的連接或無縫瀏覽網站。這讓蘋果不得不重新審視,如何讓旗下的iPhoneiPadApple Watch以及Mac能夠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這一切的源頭就指向了擁有觸控螢幕的Mac

將觸控螢幕放入Mac並提供使用者在需要時能夠使用它的能力,這似乎是一個比試圖將Mac的體驗壓縮到iPadOS中所能獲得更好的選擇。對於一家以簡約且從使用者體驗出發的蘋果來說,不能因為意識形態的糾結而放棄在Mac 上設計觸控螢幕,而是必須回到初衷,以強化用戶體驗為出發。

總之,蘋果有非常大機會隨著技術的到位,以及趨勢的逼迫,更積極改變Mac的使用者體驗,才能在iPad逐步弱勢之際,迅速搶占更多商機。(910字)


參考資料:
Why Apple may finally be embracing touchscreen laptops. CNN, 2023/1/12
Why there isn’t a touch screen Mac, yet…MacWorld, 2023/1/12


相關文章:
1. 拆解蘋果iPhone 12手機,台灣零組件佔12.1%
2. 蘋果特有生態體系「硬體即服務」連結「iPhone訂戶模式」更具吸引力?
3. 2026年是打破Macbook與iPad市場邊界最佳時刻嗎?
4. 蘋果M2升級不夠明顯成為未來隱憂
5. iPad Pro裝上LiDAR Scanner,帶來蘋果新戰略的意義
6. 蘋果近兩年大幅降低收購 除了監管考量 經濟下行風險也是其顧慮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