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的大戰略愈來愈清晰,透過環境運算整合軟、硬體服務

瀏覽次數:16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5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谷歌的大戰略愈來愈清晰,透過環境運算整合軟、硬體服務

谷歌在2022年5月11日年度I/O會議上討論了其對未來運算的願景。其戰略的很大一部分依賴於谷歌不斷擴大的產品陣容,並將進一步推動其在“環境運算”方面的雄心。

谷歌這幾年不斷推出硬體產品,從智慧恆溫器到手機、音箱、電視棒、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的所有產品。很快,消費者就可以購買谷歌品牌的智慧手錶和AR眼鏡。

谷歌推出這些新產品的背後目標是通過技術本身來減輕用戶的負擔。其承諾透過谷歌小工具,以智慧相互通訊方式預測人們的需求,進而讓人們無需太多操作這些裝置。簡單來說,透過環境方法可以讓人們擺脫科技的束縛,這樣人們就可以在獲得所需幫助之下,同時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舉個例子,家門口會自動判斷什麼時候該上鎖;當人們離開沙發去吃零食時,電視會自動暫停,無需人們拿出手機或遙控器發送訊息;即使到目前為止,谷歌尚未達到這一目標,但卻一直朝著這個目標前進。例如:Nest Hub Max智慧顯示器宣布了一項新功能,可讓人們在不使用喚醒慣用語的情況下召喚谷歌助理。

要達到這一理想,谷歌就必須學習蘋果與亞馬遜一樣,不停地根據其軟體與服務設計出合適的硬體。從2014年收購Nest,到2016年推出第一款Pixel手機,又於2017年9月收購宏達電手機研發團隊,再到2021年收購Fitbit,並決定於2022年推出高度整合Fitbit技術的Pixel手錶,都一直地顯示出谷歌往這一願景的目標前進著。

正如蘋果這幾年建立生態系統告訴業界,廠商對品牌的裝置系列投入的愈多,消費者就越難離開這一平台。過去幾年,三星一直在模仿這種方法,甚至推出手機以外的Galaxy手錶、無線耳機、和平板電腦。在本年度的I/O大會上,谷歌已經很明確的對外宣布,其戰略就是整合自己的軟、硬體與服務,透過環境運算來達到下一階段目標。

但對於谷歌來說,其一個深層的問題是,既然谷歌是Android平台的廠商,其必須在開發自己的Pixel和Nest專有技術,以及提供三星、摩托羅拉、OnePlus 和許多其他硬體夥伴等軟體解決方案之間,如何取得平衡。畢竟,安卓是谷歌在消費性裝置市場具影響力的關鍵,如果其不能持續說服硬體夥伴商採用安卓,那麼未來可能會侵蝕自己正在布局的軟、硬體與服務整合的夢想。(838字)


參考資料:
Google's Promise to Simplify Tech Puts Its Devices Everywhere. CNET, 2022/5/12
 
 
相關文章:
1. 環境運算正成為谷歌的核心戰略之一
2. 谷歌收購microLED新創公司Raxium,為2024年推AR眼鏡做準備
3. 谷歌Chromebook將採用自己客製化晶片,對半導體產業衝擊及商業模式的轉變
4. 谷歌Android商業模式面臨美國36州訴訟,下一個目標是蘋果?
5. 谷歌與蘋果目前對元宇宙沒興趣現階段持續專注在AR領域
6. 谷歌Fuchsia OS發展戰略未來可能取代Android與Chrome O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