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Fuchsia OS發展戰略 未來可能取代Android與Chrome OS

瀏覽次數:18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5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谷歌Fuchsia OS發展戰略 未來可能取代Android與Chrome OS
 
智慧顯示技術(Smart Display)歷經幾年的研發之後,谷歌終於向市場推出了Fuchsia作業系統,並將在2018年推出的Nest Hub智慧顯示器之中運行。更新後的Nest Hub,在功能上不會有所改變,但作業系統底層將從基於Linux的Cast OS轉變成Fuchsia OS。

未來幾個月內,擁有Nest Hub的用戶將陸續獲得更新通知,由於介面和體驗將維持不變,所以用戶可能不會感覺到其中的變化。

從2016年以來,谷歌就在密集發展Fuchsia內部測試裝置,包括:谷歌智慧家庭裝置以及Chromebook系列的產品。如今,先從第一代Nest Hub智慧顯示器著手,這表示著Fuchsia OS準備好在個人裝置上提供服務,並為未來持續拓展至其他裝置做了前期的布局。

谷歌希望在三年內讓Fuchsia OS在連網的家庭裝置上站穩腳步。之後其下一步布局是,期望在2023年開始進入智慧型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等領域。

由於三星開始與谷歌進行合作該作業系統,因此許多業界人士猜測Fuchsia OS未來有可能會全面取代安卓(Android)與Chrome OS。由於三星在智慧型手機的地位,所以首款推出採用Fuchsia的智慧型手機,非他莫屬了。

這幾年許多分析師發現,由於安卓與Chrome OS都是採用開源的Linux開發而成,雖然安卓讓其站穩智慧型手機平台地位,但也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包括:碎片化、惡意軟體和用戶體驗過於糟糕的指責等,都讓谷歌不得不開始其他計畫。

至於Fuchsia基於Zircon建構而成。該核心開始時是使用C ++代碼,為了實現其安全目標,現在正朝著Rust發展。一年前,谷歌還在Fuchsia添加了對Swift的支持。

根據指出,Fuchsia OS主要是針對採用高速處理器,配合低記憶體容量的手機與個人電腦平台而設計。此外,Fuchsia OS的核心是獨立於硬體規格,且採用模組化方法,這表示著其將不再是一大堆程式代碼,而是將其分割成多個建構區塊,可任由製造商根據裝置所需而選擇Fuchsia的功能。

模組化框架的優勢是,其可能僅需通過更新元件就可添加新功能。這讓系統更新所出現Bug問題得以解決,還可以加快應用程式的更新速度。這種模組化方法對於Fuchsia所提供的統一體驗非常重要。

因此,從整體看起來,未來安卓或Chrome OS有可能與Fuchsia同時存在一段時間,Fuchsia將專注在高性能手機與PC,甚至未來的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等新應用領域。至於安卓與Chrome OS,則是持續讓廠商使用,未來再看情勢變化而改變戰略。不過,可以得知的是,Fuchsia將變得愈來愈重要,也將成為谷歌未來十年發展的重中之重。(751字)


參考資料:
What’s next for Google’s Fuchsia OS? 9TO5 Google,2021/5/25
Google Fuchsia OS finally rolls out. ZDNet, 2021/5/25
Google Fuchsia OS: What's the story so far? Pocket-lint, 2021/3/26
 
 
相關文章:
1. 谷歌整合安卓與Chrome OS勢在必行
2. 谷歌Fuchsia作業系統看「後安卓」時代的光明未來
3. 谷歌全力開發Fuchsia期望取代安卓與Chrome OS
4. 亞馬遜, 蘋果和谷歌共推Matter智慧家庭標準, 這表示市場將起飛了嗎?
5. 面臨轉型的挑戰,Alphabet與谷歌的未來由Sundar Pichai領導尋求出路
6. 谷歌宣示將於2029年推出100萬Qubits商業化量子電腦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