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Chromebook將採用自己客製化晶片,對半導體產業衝擊及商業模式的轉變

瀏覽次數:170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9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谷歌Chromebook將採用自己客製化晶片,對半導體產業衝擊及商業模式的轉變
 
谷歌於最新的Pixel 6Pixel 6 Pro安卓智慧型手機,才確認採用名為Tensor的客製化晶片。該晶片是由其他設計者授權的CPUGPU核心,整合谷歌自己的AI加速引擎組成,可增強基於機器學習的功能,例如:繪圖處理和語音辨識。

如今傳出,谷歌追隨矽谷競爭對手蘋果的腳步,計劃到2023年開始在Chromebook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系列中使用自己內部設計的處理器晶片。簡單來說,用於智慧型手機的客製化晶片Tensor,只是谷歌轉往垂直整合事業體企圖心的開端。未來Chromebook和平板電腦也可能使用Tensor晶片,就如同蘋果手法的翻版。

蘋果公司於2020年才決定與英特爾斷絕15年的合作關係,開始打造內部晶片。隨著全球面臨半導體晶片短缺,並造成汽車以及許多科技產業都必須停止或削減生產的情況來看,蘋果自行設計晶片且強化與台積電合作之舉似乎頗具先見之明,因為這避免了該公司面臨太多的供應短缺的窘境。

谷歌之所以有如此想法,絕對是蘋果給它們的啟示。另一個主因在於Chromebook的銷售量不斷成長有關。根據歷史資料得知,以往谷歌的Pixelbook Chromebook和Pixel Slate平板電腦在各自的發布年份出貨量均低於 50萬台。但是有跡象表明,2021年Chromebook的出貨量預計將成長34%,達到4300萬台。這一出貨量給了谷歌自行設計晶片的企圖心。

不過,市場人士關注的是,谷歌即將推出的Pixel 6系列是否能夠成功走出以往銷售量不佳的窘況。如果谷歌能夠成功地推銷其技術並且讓其旗艦手機銷售表現良好,那麼市場就有理由相信,谷歌可以在Chromebook和平板電腦領域複製這種成功模式。

但是,半導體設計與生產是一項極其昂貴的事業,截至目前為止,全球也只有幾家最富有的科技公司才能達成企業內部自行設計晶片的這一夢想。

根據管理顧問公司Bain & Co.的研究,設計一款尖端晶片的成本大約為5億美元,因為這一高額的門檻,限制了廠商要進入這一領域的盤算。目前願意承擔這種費用的公司名單只有個位數,包含:蘋果、谷歌、亞馬遜、臉書、微軟、特斯拉、百度和阿里巴巴等都在內部開發客製化晶片。這與傳統上,許多終端產品廠商必須依賴英特爾、英偉達、超微、聯發科和高通晶片與解決方案是一條不同方向的道路。

如果,未來幾年這些大廠甚至許多汽車大廠都開始採用自己內部的客製化晶片,那麼半導體產業勢必將走入一個新的時代,且面臨產業大洗牌的命運。然而,對於委託代工的依賴度例如台積電,仍將更加需要。(782字)


參考資料:
Google, inspired by Apple, is developing custom chipsets for tablets and Chromebooks. PhoneArena.com, 2021/9/1
Google is designing its own Arm-based processors for 2023 Chromebooks – report. The Register, 2021/9/2
Google may be working on custom Chromebook chips — here's why that's exciting. Tom’s Guide, 2021/9/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