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晶圓代工深受地緣政治影響

瀏覽次數:58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 May 發表於 2021年10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晶圓代工深受地緣政治影響
 
隨著地緣政治緊張,誰可能成為半導體代工最大受益者?無論是美國或是歐洲的科技公司都會擔心,如果將所有晶圓代工訂單都押注在台積電身上,一旦中國對台灣加大軍事壓力,那麼全球晶片的供應將出現嚴重問題。因此,技術緊追在後的三星很有機會是吸引歐美國家投資的對象。然而,朝鮮半島北韓天天試射導彈的威脅,嚴重性也不亞於台海或南海的緊張情勢。

其實,台積電與三星皆深受地緣政治影響,因此走出去將是一條不得不走的路,況且台積電的大同盟供應鏈生態體系陣容堅強,幾乎都是歐美日科技大廠,不論在資金及互補技術上與台積電相輔相成效果,絕對優於三星。

台積電就是一家純晶圓代工公司,以一流的半導體技術服務協助各行業的產品發展,台積電高度含金技術幾乎涵蓋許多產品線,從PC、手機、伺服器到高速電腦、自駕車及太空使用晶片。

而三星是一個複雜的IDM垂直整合生產企業體,可將其分為兩個主要業務;第一個發展品牌業務是製造“終端產品”,例如:智慧型手機、電視和家用電器等;第二個生產“零組件”,包含半導體與顯示器。這些零組件除了供應給三星自己使用之外,也會出售給蘋果等外部客戶。

至於半導體,從歷史上看,三星一直專注於記憶體,包含:DRAM和NAND快閃記憶體,並擁有44%的全球市場佔有率,更重要的是其佔據該公司接近50%的營運利益。不過,三星非常擔心過度重押記憶體而造成易受市場時好時壞的影響,因而驅使其拓展邏輯晶片的晶圓代工業務。

這幾年,三星一直在思考如何拓展業務。三星的硬體優先的文化深深植根於其DNA中,加上大力發展服務可能危及與蘋果、谷歌、微軟等軟體巨頭的長期合作關係,也面臨資金左支右絀的窘境。例如:2014 年,三星推出了名為Milk Music的音樂串流媒體服務,儘管它取得了成功,但兩年後卻被關閉。

另一個問題是押寶中國市場,由於中國是三星記憶體和邏輯晶片的重要需求來源。三星於2021年將在西安完成其第二家記憶體晶片工廠,儘管中國與美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但三星和其他韓國晶片製造商都不太可能放棄來自中國的巨大商機。這意味著,三星必須想出一條兩邊通吃的安全策略,既能留住中國客戶,同時又不放棄美國客戶的戰略。這也是為什麼三星將決定在德州投資170億美元興建工廠的關鍵。未來,三星押注先進邏輯晶片以扭轉業績不佳局面的戰略,絕對是目前其唯一能夠讓該公司獲得長期利益的最佳選擇。

過去,中國蓬勃成長市場吸引外企來設廠,然而,當中國地區面臨美國以科技管制及貿易關稅提高風險,還有近期中國本地限電及缺電危機,今後能否持續吸引外來投資,甚至逐漸將既有產能撤離中國,這都是很可能未來待解的難題。

未來幾年,台積電與三星的代工爭奪戰,將會是融合地緣政治、資本支出金額、與各國合作(例如:與美國、日本或歐洲合作)、甚至透過併購追趕的戲碼,將相當高潮迭起!(806字)


參考資料:
Samsung Electronics wants to dominate cutting-edge chipmaking. The Economist , 2021/10/17



相關文章:
1. 科技大廠的未來佈局正受到地緣政治衝擊
2. 地緣政治對Intel策略起化學變化  但仍無傷台積電
3. 地緣政治快速變化,反而有利於英特爾與高通有機會談策略合作
4. 拜登將決定外國公司可否獲得美國半導體補助
5. 《台積電股東會》劉德音:全球審慎布局與客戶分擔成本 有信心毛利率50% 
6. 半導體業欲戴王冠 必承其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