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及科技巨頭競相收購可再生能源 間接推動再生能源產業

瀏覽次數:45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6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及科技巨頭競相收購可再生能源 間接推動再生能源產業
 
隨著2050年全球碳中和目標,科技公司面臨減少總體排放量的壓力及挑戰,尤其是耗電的雲端運算及數據中心勢必爭取電力交易競賽居有利地位。同時,也間接推動其他國家再生能源產業發展。
 
科技公司正在重塑可再生能源市場並應對新挑戰:如何確保他們投資能真正減少排放。甚至,若無法配合減少碳排放政策,很可能被排除於供應鏈之外。
 
亞馬遜公司表示,計劃承諾從全球 14 座新的太陽能和風能發電廠購買 1.5 吉瓦(GW)的產能,努力購買足夠的可再生能源以到 2025 年覆蓋公司所有活動的一部分。上述14座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廠分別位在美國7州及加拿大、芬蘭、西班牙,若再加上亞馬遜過去已簽約的再生能源採購案,亞馬遜至今累積的再生能源採購量已達10吉瓦,使之成為全美再生能源採購量最大的企業。
 
科技公司利用其資產負債表為太陽能、風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項目提供資金,也就是願意預先支付巨額頭期款以簽署長期特定價格購買能源的承諾。這些科技公司反而成為可再生投資的主要驅動力,而不是政府補貼。
 
據研究公司 BloombergNEF統計,前四大企業(亞馬遜、谷歌、臉書和微軟公司)公開披露的可再生能源購買協議,佔全球企業累計購買量的 30%,即 25.7 吉瓦。亞馬遜是全球最大的企業採購商,其他主要採購商包括法國石油公司 TotalEnergies SE 和 AT&T Inc。
 
微軟再生能源部門表示,微軟內部使用一套系統來分析各地電網中再生能源供電量取代化石燃料供電量的情形,以此來決定在何處大量採購再生能源。
 
谷歌也表示,2017年谷歌年度用電量已有足夠比重來自再生能源,現更進一步提高標準,確保每小時用電量都有足夠比重來自再生能源,即便在夜間或用電尖峰時期也是如此。
 
台積電已加入再生能源倡議 RE100,承諾在 2050 年 100% 使用再生能源,並在 2020 年 7 月找上離岸風電業者沃旭能源(Ørsted),購買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和大彰化西北離岸風場 920MW 再生能源電力 20 年;台積電也在同年 11 月首度發行綠色債券,發行總金額達新台幣 120 億元,資金將用於綠建築及綠色環保相關資本支出。 同時,台積電要求自家 700 多家設備供應商在 2030 年前必須節能 20%,並將此列為採購評選標準,因此若沒有達成綠色指標,很可能就會被排除進入台積電供應鏈。(712字;圖1)

 
參考資料:
Amazon and Other Tech Giants Race to Buy Up Renewable Energy.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21/6/23. 
台積電iSystem減碳或綠色轉型正挑戰供應鏈重組及採購戰略。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6/4。



相關文章:
1. 台積電iSystem減碳或綠色轉型正挑戰供應鏈重組及採購戰略
2. 台積電擴大採購再生能源、向12家業者購電2020年達1.2 GW
3. 我國首波綠電轉供交易高達1.1億度 台積電將是最大買家
4. 總統蔡英文:「海洋離岸風場」商轉啟動、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5. 歐盟碳關稅2023年上路 我國產業應即早風險管理
6. 碳訂價上漲600% 對遏制全球暖化至關重要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