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總統蔡英文:「海洋離岸風場」商轉啟動、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瀏覽次數:204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10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總統蔡英文:「海洋離岸風場」商轉啟動、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蔡英文總統2020.10.14出席「2020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開幕典禮」時指出,再生能源具體的初步成果已經展現,預計到2025年,可以創造新台幣1兆元的投資額,1.2兆元的產值,及2萬個工作機會,未來政府將把握發展策略,打造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總統強調,從2013年「海洋風電」示範風場於2019年10月完工並正式商轉後,每年可以供電給12.8萬戶的家庭,這相當於苗栗縣六成以上的家庭。總統也指出,政府能源轉型的目標是2025年再生能源的比例達到20%,其中包括太陽光電20GW、離岸風電5.7GW的容量。接下來在2020到2025年間,預計還會有14座風場陸續完工。在這個市場基礎下,臺灣搶到先發優勢,吸引許多國際知名大廠帶著資金和技術,和國內供應鏈合作,在臺灣設立亞太生產基地,打造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總統說,讓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將把握3個重點發展策略:

第一,明確提出長期發展的方向,加強國內外廠商長期投資信心。
風電發展策略一共有「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3個階段。目前,我們已經開始研擬區塊開發的推動機制,預計從2026到2035年,會釋出10GW的規模,進一步創造長期穩定市場需求,帶動在地供應鏈的永續發展。並建立更穩定的合作機制,來確保跟國際夥伴廠商的長期合作,並且促進發展。另外,我們也希望盡早舉辦區塊開發招商,確保關鍵產業資源,例如人才、船舶、供應產能,都能確切到位,讓臺灣繼續維持亞太區綠能領導中心的地位。

第二,完整規劃綠能產業鏈,完備綠能產業配套措施。國內綠能供應鏈已經完成盤點,除了在地化外,下一步,更要讓臺灣廠商和國際友人,攜手打進國際盃,包括水下基礎、電力設施、風力機組、海事工程這些產業,都要拉高本土廠商的規格跟層級,除了供應在地使用,也要以打進國際市場為目標。

第三,全力確保綠能供應穩定,讓臺灣高科技產業,在這波全球供應鏈調整的挑戰中,確保競爭優勢;強化臺灣的綠電競爭力,就是強化未來臺灣產業的競爭力。今年,台積電向沃旭購買920MW離岸風電所生產的綠電,就是最好的例子。(609字;圖1)


參考資料:
出席海洋離岸風場啟動典禮 總統:打進國際綠能供應鏈 讓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總統府,2019/11/12。 

2025年再生能源可創造1兆投資額、1.2兆產值及2萬個工作機會 總統:打造臺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總統府,2020/10/1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