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碳關稅2026年上路 我國產業應即早風險管理

瀏覽次數:106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5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碳關稅2023年上路 我國產業應即早風險管理
 
伴隨全球減碳意識越來越重,在歐洲營運企業購買碳配額(carbon allowances)方面,歐盟為遏止溫室氣體排放、減緩氣候變遷而採取碳市場機制,迫使在歐洲營運的鋼鐵廠、發電廠、工業與航空業者在製造污染的同時,必須購買碳配額。
 
而非歐洲企業課徵碳邊境稅(carbon border tax)方面,歐洲議會2021年3月通過與世貿組織(WTO)相容的歐盟碳邊境調節機制(CBAM)決議,預計2026年實施上路,指出如與歐盟貿易往來國無法遵守碳排放規定,將對進口商品徵收碳關稅(或稱碳邊境稅),預計對整個碳足跡徵收100美元/每噸CO2碳稅。

[說明] 為企業和其他國家提供法律上的確定性和穩定性,CBAM碳邊界調整機制將逐步實施,最初僅適用於部分碳排風險高的商品:鋼鐵、水泥、化肥、鋁和發電。從 2023 年起,進口商必須報告其商品中嵌入的排放量、而無需支付財務調整的簡化 CBAM 系統將適用於選定的產品,目的是促進順利推出並促進與第三國的對話。最終,CBAM系統將在 2026 年全面運行,歐盟進口商必須每年申報其上一年進口到歐盟的商品總量中的商品數量和嵌入排放量,並交出相應數量的 CBAM 證書。
 
碳價必須夠高 以便歐盟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目標
 
根據Financial Times報導,對於歐盟加快徵收碳邊界稅(carbon border tax),歐洲工業團體擔憂,徵收碳排配額價格將提高生產成本,目前,歐盟計劃徵收碳稅(Carbon Tax)已升到每噸50歐元,相較疫情大流行前之兩倍多。然而,企業擔憂歐盟徵收碳稅會增加成本,反而形成對競爭對手有利。甚至,造成售價提高,最後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由於,歐盟期望藉助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U ETS)的碳價機制來抑制二氧化碳排放,碳價必須夠高以便歐盟2030年削減55%、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至於,今年(2021)是否可訂為氣候變遷的轉折點?儘管,環保組織和一些公司表示歡迎課徵碳稅,認為這驅使歐洲電力和製造業綠色轉型的動力,但也可能使一些行業投資畏縮不前。
  • 塔塔鋼鐵公司已經對英國及歐洲生產的金屬,徵收每噸12歐元的碳附加費,以彌補其成本所必需的,但此舉可能會損害該地區的生產和出口。
  • 其他行業從鋼鐵、水泥、石化產業都認為,該徵稅可能使他們缺乏資金來投資創新及脫碳。
  • 過去在金融危機後的幾年裡,市場因供應過剩而陷入困境,價格過低以致於無法鼓勵企業遠離骯髒的煤炭及石化燃料。COVID-19大流行影響經濟復甦,大國可以撒錢救經濟,反觀弱勢國家恐更難從骯髒的煤炭裡脫身。最後,高昂的附加碳價格將轉嫁給客戶,而貧窮地區生產低價產品更是賣不出去。
  • 企業應該即早管理其2021-2030碳價格上漲的風險。比利時化學公司表示,他們早在2017年就開始管理碳價格上漲的風險。
另外,歐盟碳價提升的背後因素,是貿易商和商業購買者對供應趨緊的預期心理所造成。而根據EU ETS碳排放交易機制體系,電力公司和製造商若超過碳配額,就必須支付更多的費用向那些擁有剩餘配額的電力公司和製造商,去採購碳排配額。
 
有些企業認為,如果全球各國碳價實施時間點不一致,歐盟將需要對成員國以外的進口產品,實施碳邊境稅(carbon border tax),否則無法保持歐盟企業在該行業的競爭力。因為,實施碳價將使歐洲生產商,相對於國際同行而言,處於競爭劣勢。甚至產生反效果,就是如果製造業向海外轉移生產基地到環境控制不太嚴格的地區,則又會增加出現碳排現象。
 
根據鋼鐵生產商估計,歐盟的碳價格現在使他們每生產一噸鋼,大約要花費95歐元(平均每生產一噸會排放兩噸二氧化碳)。這幾乎是目前每噸近1000歐元的鋼價的10%。換句話說,碳價格約增加10%成本。
 
歐盟碳邊境稅預計2026年實施
 
有關調整碳邊境稅(carbon border tax),歐盟預計將於今年(2021) 6月公佈細則,但最早有望在2026年之前實施。歐盟官員表示,擬議的碳邊界機制的初期,將針對包括鋼鐵、水泥、發電和某些化學品在內的有限商品,因為這些進口商品都屬於非歐盟國家的。
 
但是,歐盟制定碳排政策,鼓勵行業投資綠色技術,提高污染價格,必須在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的前提下,還須保持自身行業在公平競爭環境,否則也會落入違反WTO不歧視原則。
 
對台灣廠商之影響
 
由於,歐盟碳邊境稅,初期優先針對鋼鐵、水泥、發電及某些化學品為主,短期不會針對加工品課徵碳關稅。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由於台灣相關原料出口歐盟占比較低,衝擊應不大。至於,晶圓製造,這些品項銷到歐盟占比不高,約3%到5%。經濟部能源局表示,針對高耗能產品可能受影響程度,初估鋼鐵出口至歐盟占比為3.3%、石化7.3%;其中塑膠製品4.2%、化學材料3.1%。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分析,歐盟碳關稅下,台灣可能增加的出口成本,以7%出口歐盟數量為基礎,在還沒考量產品碳含量下,粗估約40億台幣。還有,美國與日本方面,未來皆納入碳邊境相關措施,則以我國出口量(美國15%、日本7%),對我國經濟將產生明顯且嚴重衝擊。
 
結語
 
課徵高價碳稅已是趨勢,我國必須持續投入研發經費開發新能源技術、碳捕捉或使用氫能,同時各產業須檢視生產流程或借助科技來減少碳排放等。
 
未來,歐盟不管是課徵碳關稅或邊境稅,預計2026年開始執行,屆時勢必會增加國內廠商的出口成本負擔,政府應盡快積極協助相關業者做好製造設備和產品綠色轉型,做好碳足跡、減排及節能減碳等相關業務。同時,企業應該即早對未來碳價格上漲的風險管理。
 
不論是碳關稅或碳邊境稅,或許可視為一種貿易保護之手段,未來不可避免。我國政府有責任首先應完善自身的碳排放交易體系或碳稅機制,進而對歐盟或其他地區的碳關稅有效規避及進行必要反制之準備。(1688字;圖1)


參考資料: 
EU industry calls for urgent carbon border tax as prices soar. Financial Times, 2021/4/29.
美日若徵碳關稅 可能重創台灣。中時新聞網,2021/5/6。
EU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 (EU ETS). European Commission.
全球主要經濟體減碳目標。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4/26。
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EU, 2021/7/14.


相關文章:
1. 德國煤炭淘汰時程提前至2030年、歐盟考慮徵收邊境碳稅
2. 碳訂價上漲600% 對遏制全球暖化至關重要
3. 中國啟動全國碳交易市場 2021年估達2.5億噸
4. 聯合國:迫切需要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術、但成本是關鍵
5. 歐盟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首度超越石化燃料
6. 歐盟復甦計畫:通過7500億歐元預算、聚焦歐洲綠色新政及數位轉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