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碳訂價上漲600% 對遏制全球暖化至關重要

瀏覽次數:121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佈於 2021年3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碳訂價上漲600% 對遏制全球暖化至關重要
 
若要抑制全球暖化,各國政府需要大幅提高二氧化碳的排放成本。能源顧問公司Wood Mackenzie週四(2021.3.4)報告稱,為了阻止全球氣溫從工業化前的水準上升1.5攝氏度以上,2030年前,碳排放的價格必須從2020年年底全球平均的每噸22美元升到160美元。Wood Mackenzie認為:
 
一、政府需制定碳排放政策來推動產業採用綠色的能源,如氫氣。這可以透過碳訂價、直接激勵或稅收政策來實現。例如,較高的二氧化碳價格可以鼓勵企業通過碳捕捉技術來減少碳足跡,並將捕捉的碳回收再利用,有機會成為一個「兆美元的產業」。
 
二、政策制定者還可以將碳捕捉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和直接空氣採集(direct air capture;DAC)技術與其他措施相結合,降低整體影響。
 
三、為了將溫度上升控制在1.5攝氏度內,至少需要投入50兆美元的資本支出。其中,27兆美元將用於在2050年前部署新的電力、儲能、電解器和碳捕捉與封存設施,另外23兆美元則用於支付相關的基礎設施、電池金屬和碳氫化合物。
 
碳訂價(Carbon Pricing)主要驅動低碳目標的核心 鼓勵新能源科技的研發,用以取代傳統技術,且希望透過更有效率的能源科技,在維持經濟水準的狀況下,降低石化燃料的使用,與降低電子產品製程中溫室氣體的排放。
 
為了達成《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中的承諾,將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各國政府一直試圖透過碳訂價來減少排放,對二氧化碳排放徵稅,或建立碳交易市場。
 
在投機採購和政策制定者努力降低排放的情況下,碳排放許可的價格近期在歐洲大幅上漲,而目前落後的亞洲國家也在採取行動,日本正在考慮修改其碳稅,日本的碳稅目前世界上最低之一。在中國,線上碳交易將於2021年6月底展開。
 
中國「30-60」雙碳目標

中國為達成「30-60」雙碳目標,於今年(2021)2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預計2021年6月正式啟動中國全國碳交易市場。業內預測,2021年大陸全國碳市場成交量可能達到2.5億噸,為2020年各試點交易總量的3倍,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場。
 
實際上,大陸碳交易市場在2011年就已經在北京、天津、上海、廣東、湖北等七個省市試點,2019年七個試點碳市場共分配配額12.96億噸;完成線上配額交易量2187萬噸,達成成交額774億元人民幣,成交均價為每噸30.7元。首批納入全國碳市場的2225餘家發電企業,年排放總量超過30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約佔全國碳排放量的1/3。少排可以賣配額,多排就要掏錢買。(727字;圖1)
 
 
參考資料:
Carbon pricing needs to increase sharply to limit global warming –WoodMac. Reuters, 2021/3/4.
600% Gain in Carbon Prices Vital to Rein in Global Warming. Bloomberg, 2021/3/4.
中國啟動全國碳交易市場 2021年估達2.5億噸。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1/3/4。 


相關文章:
1. 聯合國:迫切需要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術、但成本是關鍵
2. 中國啟動全國碳交易市場 2021年估達2.5億噸
3. 日本J-POWER開發成本更低的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技術
4. 歐盟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首度超越石化燃料
5. 氫能拯救氣候、製氫儲氫形成有效率能源循環閉環
6. 德國煤炭淘汰時程提前至2030年、歐盟考慮徵收邊境碳稅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