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ASA登月計劃Artemis 最快2021年首次無人駕駛試飛

瀏覽次數:28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表於 2020年3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NASA登月計畫Artemis時程表
 
美國太空人重返月球計畫的第一步,就是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發射系統(SLS)巨型火箭和Orion太空艙之首次飛行原訂於今年(2020)發射,如今計劃已延至2021年。至於,其中包含預計於2021年發射的無人駕駛試飛計畫Artemis 1,也因而將推遲發射時程,目前仍在審核當中,待六週後向美國國會提交該計劃。而未來Artemis計劃的登月著陸器,將在阿拉巴馬州亨茨維爾的Marshall太空中心展開工程。
 
但NASA在2024年前完成將首名女性和下一名男性送上月球(the first woman and the next man on the moon by 2024的目標,仍不變
 
根據NASA FY 2021預算資料,SLS和Orion的首次載人飛行被稱為Artemis 2,預計在2022年執行月球飛越任務,而預計在2024年執行的載人登月計劃則稱為Artemis 3。
 
NASA除了準備將太空人送上月球表面,同時著手準備發射月球太空站(Lunar Gateway)的組件,這個小型太空站,未來將作為月球附近的軌道前哨基地。 為到達月球表面,太空人在登上著陸器並前往月亮之前,必須先將他們的Orion太空艙與Gateway進行太空對接(dock)。
 
因此,在太空人登上月球之前,NASA必須先在月球軌道上組裝Gateway(至少先完成一些重要組件)。Gateway的第一部分——能源與推進模組(PPE)計畫於2022年發射。接著NASA計畫在2023年發射居住和物流前哨基地(HALO)模組,這部分將作為太空人在Gateway的宿舍。
 
在發射Artemis 3的前幾個月,NASA將於Gateway加入三個額外的組件,並委由三家商業火箭發射企業來發射。這些將在2024年底前完。該三次發射將包含:
  • 將登月著陸器放上運輸車,從Gateway送至低月球軌道上;
  • 利用下降模組(descent module)將太空人送至月球表面;
  • 利用上升模組(ascent module)將太空人回到運輸車,再將太空人送回到Gateway。
 
然而,仍有部分人士質疑NASA雄心勃勃的登月時程表。因SLS已延宕多年,而且NASA幾乎尚未開始建造Gateway,也還未替太空人打造月球著陸器。
 
雖然,NASA於2019年秋天曾徵求有關載人登陸器的提案,目前為止,波音公司和藍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旗下的團隊提供了他們的構想。同時,波音公司正在為Artemis 1製造第一枚SLS火箭,NASA要求波音為Artemis 1計劃至少再製造10枚SLS火箭。有了Artemis計劃,NASA目標在2024年登月後,在月球表面打造適合人類永續居住的環境。(750字;圖1)
 
 
參考影片:

 
 
參考資料:
NASA has a plan for yearly Artemis moon flights through 2030. The first one could fly in 2021. Space.com, 2020/2/12


相關文章:
1. 
南韓與美國NASA合作探月計畫​
2. 南韓自主開發太空火箭Nuri將於2020下半年生產​
3. 日本參與美國探月計畫,助拳三菱重工參與火箭發射​
4. SpaceX簽下訂單2021年底送遊客太空旅遊​
5. 太空市場吸引每月100家太空新創尋求融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