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帶動了全球車廠往電動車發展、也改變汽車產業營運模式

瀏覽次數:70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特斯拉帶動了全球車廠往電動車發展、也改變汽車產業營運模式

根據EV Volumes的最新數據指出,2019年特斯拉Model 3是電動車市場之銷售王,比第二暢銷電動車北汽EU系列(僅在中國銷售)還要多近3倍,而且是第三暢銷電動車日產LEAF的約4倍。

特斯拉成為汽車界的蘋果,其任何動靜觀瞻也成為2020年全球其他車廠推出相關電動車種的指標。

從股價來看,即使全球受到新冠狀肺炎病毒而影響許多行業,但特斯拉的股價仍舊成為迄今為止上漲高達約76%,幅度最大的飆股。相對來說,在美國上市的中國電動車蔚來汽車和比亞迪只有分別上漲了9%和19%。

反之,2020年傳統汽車製造商的股價都呈現下跌走勢。美國福特汽車在報公布後的股價暴跌,於2020年以來迄今為止已經下跌超過10%。通用汽車2020年下跌了約4%。歐洲的戴姆勒和BMW分別下跌了約11%和9.5%。至於,福斯汽車在法蘭克福上市的股票下跌了約1%。至於日產汽車在東京股市2020年也下跌約7%,本田汽車下跌約8%。

這些傳統汽車業者最大的相同點就是,2020年開始,他們將大力推動電動車,企圖扭轉這一情勢。

另一項值得觀察的是,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報告中指出,在股票市場上,投資者將特斯拉看成一家科技公司的股票而非汽車公司的股票。簡單來說,隨著電動車的出現,汽車產業將面臨產業典範的轉移,所以傳統汽車廠商必須重新審視公司內部到底有多少未來科技含金量,以及要如何面對這一波的科技趨勢。

因為未來的無人駕駛車,甚至飛行車都屬於科技含量高的汽車產業發展方向,所以傳統汽車公司於未來五至十年勢必被迫進行大改造,涵蓋層面從公司內部的文化、思維、策略、以及銷售方式都必須進行徹底的改變。

最後,值得關注的是新型冠狀病毒對於電動車市場的影響。因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之一。現在隨著新型冠狀病毒不穩定因素在全中國擴散開來,勢必影響中國電動車市場銷售,這對於傳統汽車廠商是屬於黑天鵝事件。基本上,要祈禱歐、美、日電動車市場有優異表現,就要看傳統車廠在產品設計、行銷戰略與定價的問題。一旦結果不如傳統汽車廠商預估,勢必反而反過來需要削減電動車問世計畫,追趕特斯拉的計畫又將拖延了。(725字)


參考資料:
#1 Tesla Model 3 = 14% of World’s Electric Vehicle Sales in 2019. Clean Technia,2020/2/6
Tesla is up 76% this year. Here’s how the other electric carmakers makers are doing. CNBC,2020/2/5


相關文章:
1. 特斯拉挑戰全球電動車霸主、積極佈局中國、美國與歐洲形成三角鼎立
2. 電動車正在改變汽車產業原貌
3. 特斯拉自信因自動駕駛系統而成為5000億美元市值的公司
4. 特斯拉市值有機會進入一兆美元俱樂部嗎?
5. Tesla自駕車自主晶片現身,計畫2020年上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