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動車正在改變汽車產業原貌

瀏覽次數:1070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8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產電動車LEAF充電行駛距離

近期,電動車市場正在改變汽車產業的原貌。從市場分析報告中所找到的蛛絲馬跡發現,有些市場的EV市場佔有率為1至2%,也有5-10%,甚至挪威已經達到50%,這表示EV仍舊尚未成為主導汽車產業的關鍵力量。

可是人們一旦忽略特斯拉Model 3將帶來的震撼,甚至低估了它的含義,那麼這些死守傳統汽車領域的廠商,將面臨未來被淘汰的命運。

電動車產業其實在這幾年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除了特斯拉之外,日產LEAF的續航力變化就是一個例證。現今新款日產(Nissan)LEAF與7年前的LEAF零售價格相差無幾,但是充滿一次電可行駛的里程數卻遠遠超過一倍以上。這樣的情況當然也發生在其他型號或類型的車輛之上。如果以這樣的推理來看,未來7年之後,我們絕對可以看到電動車的充一次電可行駛里程呈現倍數成長。例如:現今Model 3的性價比來看,絕對比起2012年Model S還要好上許多。

以目前獲得的資訊來看,特斯拉與日產不是唯二發展電動車的廠商,包含:福斯、福特、通用、BMW、現代或其他廠商都正積極往這一方面前進。

不過,根據特斯拉的計畫,未來即使電池降格不斷下跌,且性能不斷提升之下,Model 3的零售價格將不會跌至35,000美元以下,這表示著特斯拉期望在未來幾年開始獲利,不想跟其他廠商做價格競爭的遊戲。許多廠商或許也不會如此做,因為傳統汽車銷售的下降,將傷害汽車廠商的獲利,如果特斯拉不玩價格戰,這對於全體汽車產業往電動車發展將帶來正面的循環加分效果。可是這種理想狀態是否能夠維持很久,依舊要看到時候競爭情況而定吧!

因為現今看到的情況是,電動車銷售量不斷成長,但是一些國家卻發生整體汽車銷售下降的現象,也就是說,隨著市場的變化汽車產業結構性變化也將跟著改變。簡單來說,電動車領導品牌會吞噬更多的市場大餅,人們首選的車輛品牌也將隨之改變。

總之,車輛產業的改變已經不只是未來式,而是進行式。例如:Model 3的推出,日產LEAF行駛距離增加2-3倍,現代Kona電動車的誕生以及福斯即將推出的ID 3都說明了這一切。(728字)


參考資料:
The Electric Vehicle Revolution Is About To Get Messy. Clean Technica,2019/8/2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