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自動駕駛車要普及仍需克服兩大挑戰

瀏覽次數:73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7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亞洲自動駕駛車之生態體系

根據AlixPartners最近的一項研究,汽車產業將繼續加大對自動駕駛汽車的投資,到未來十年中期將達到每年850億美元的投資。但是世界經濟論壇的自動移動主管Michelle Avary表示,在自動駕駛汽車普及之前,該產業需要克服兩大挑戰,即是科技與獲利的商業模式。如果不解決這些問題,自動駕駛汽車可能永遠不會成為主流。

科技是首要的挑戰。無人駕駛必須確保感知領域(即視覺)能夠突破現狀,因為清楚識別物體相當重要,此外,了解這些物體移動方式更不可或缺。這還有待解決。

簡單來說,該產業建構該有的科技必須依賴公司之間的協同合作和數據共享。如果美國和中國之間持續的貿易緊張局勢持續,這將阻止公司之間分享地理特定的數據,那麼就會阻礙該產業的發展,甚至阻礙公司在本國以外的地區展開業務。另外,在汽車製造商和科技公司之間,必須要有更多的併購以及合作夥伴關係,並建立生態體系,才能夠突破現狀。

最近,蘋果公司收購自動駕駛汽車新創公司Drive.ai,這表示蘋果期望在自動駕駛的軟體上要有所突破。換句話說,雙方需要彼此,如此才能在巨大的市場當中,讓每一家公司都有機會成為贏家。

另一個重大挑戰是自動駕駛汽車的商業模式,就是一種有利可圖的營利模式。因為前福特執行長認為,隨著數百萬汽車駕駛者放棄購買私有汽車所有權並轉向採用優步和Lyft等共享服務,這表示汽車零售將大幅下滑,進而威脅傳統汽車廠商的生存。

現今在美國已經有許多自動駕駛出租車或送貨服務進入測試階段,上個月(2019/6),Waymo為叫車公司Lyft提供了一些自動駕駛的小型貨車,進行貨物運送的測試。其實,這一營運模式與傳統商業卡車運輸、採礦和建築等領域的商業模式完全不同,這就成為挑戰之所在。

如果自動駕駛的崛起讓傳統汽車廠商或其他運輸行業變成被淘汰的一員,那將勢必會衝擊原來社會的整體架構,進而會受到更多抵抗。

總之,自動駕駛如果要真正成為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關鍵因素,必須在這兩個挑戰當中,找到最適合的一條路,否則汽車公司或其他科技公司的投資報酬率太低,是無法讓自動駕駛快速於未來世界中普及的。(720字)

參考資料:
Self-driving cars face two important challenges, says World Economic Forum executive. CNBC News,2019/7/1
Two Big Challenges Face Autonomous Vehicle Industry. The Detroit Bureau,2019/7/1


本站相關資料:
1. 美國DMV公布2018年自動駕駛脫離報告,Waymo排第一
2. 全球約有74個無人駕駛車測試城市, 美國有24個
3. 未來80%送貨車將採用自動駕駛車技術
4. 五家值得關注的無人駕駛軟體平台公司
5. Waymo與通用在自動駕駛車競爭中領先群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