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與雲端公司之間的競賽,代表著2019年的科技趨勢

瀏覽次數:120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四大科技廠商市值變化圖
 
在蘋果公司佔據全球市值霸主寶座接近7年之後,科技產業現在演變成四家大廠相爭成為全球最高市值公司的局面,那就是蘋果與三家(微軟、蘋果與亞馬遜)雲端運算爭奪戰的開始。

在最近一兩週中,微軟、蘋果與亞馬遜輪流成為美國市值最高上市公司。但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不想落後而緊追其後。

其實,蘋果股票面臨拋售,主要源自於蘋果自身發佈的假日旺季展望不佳,iPhone銷售量減速的緣故。即使截至9月底的最新一個財務年度,蘋果的淨利潤高達595億美元,超越微軟、亞馬遜以及谷歌的年利潤總和。可是,股票是看未來半年至一年的展望,未來只要蘋果失去其霸主地位,這更說明了智慧型手機前景不佳,而雲端業務成為未來受注目的科技選項。

目前市值超越蘋果的兩家公司是微軟與亞馬遜,他們都是雲端運算業務為主的公司,且正經歷高速成長期。要不是臉書面臨醜聞,不然其也將成為要角之一,因為其也是雲端運算大廠之一。

亞馬遜在專注於AWS業務的年度雲端運算大會AWS re:Invent剛剛結束,亞馬遜正以聚焦數據中心的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策略為主軸。相同的微軟自從Satya Nadella在2014年接替Steve Ballmer成為微軟執行長以來,就完全專注在雲端運算領域,企圖追趕亞馬遜。

當納德拉在2014年2月接手擔任微軟執行長時,微軟股價大約只有37美元。但是現在微軟的股價已經突破100美元,最高曾經到112美元,成長非常可觀。

微軟的轉型是從原本聚焦在PC和伺服器開發套裝軟體轉向雲端服務,並大力投資Azure。儘管AWS依舊是雲端運算領域的領導廠商,但是微軟的Azure正與 AWS的差距縮小。

至於谷歌在雲端運算領域佔據第三的位置,近期更換了雲端業務主管之後,期望能夠追趕上AWS和Azure。

反之,無論從技術發展還是需求角度來看,智慧型手機都面臨飽和狀態。蘋果未來將更多注意力放到公司成長更快的服務業務上,但是當蘋果不再擁有智慧型手機的領導力,勢必也會面臨服務的成長停滯。

未來值得關注的是,市值霸主到底是蘋果,還是更具成長潛力的雲端,因為代表著2019年的科技趨勢走向,也影響到其他科技公司的投資方向。或許,此時科技市場正面臨的轉折點。(756字)


參考資料:
It’s Apple vs. the cloud in race to be the world’s most valuable tech company. Market Watch,2018/12/4


本站相關資料
1. 專利的力量:微軟如何高效率管理其智慧財產權
2. 微軟轉往雲端,不再以Windows為核心
3. 蘋果市值達一兆之後,未來觀察重點
4. 亞馬遜的下一步,將Alexa整合至P2P支付體系
5. 歐盟重罰Google 43.4億歐元、恐影響Android生態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